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稻草人手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稻草人手記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稻草人手記》是以三毛同名散文《稻草人手記》命名的一部散文集,包括一篇序言,十五篇散文和五封書信。其中大部分文章記述了三毛在加納利群島上的生活。作者以輕鬆詼諧幽默的語言記錄了自己婚後的平淡瑣事以及作者的感想。作品於2009年3月由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出版發行,全書共217頁。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稻草人手記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

ISBN:9787530209691

裝幀:平裝

開本:32開

作者:三毛

出版時間:2009年3月

頁數:217頁

作品簡介

本書為《三毛全集》中的第一卷,收錄散文15篇,記錄了三毛如何從青澀敏感的二毛,蛻變為智慧成熟的三毛的過程,親切而真實。 在《稻草人手記》中收錄的文章,《警告逃妻》中的描述展示了一個特別特別可愛的忠實的丈夫荷西對妻子三毛的誠摯地警告,令人笑為觀止;《西風不識相》中的描寫足以 闡述作者對西方文明的憤然,同時也詮釋着一個女子的堅強的怒吼,願意去做一個像白額大虎或者金睛猛獸似的真正的黃帝的子孫;《士為知己者死 》更是在展示着一個情誼綿綿的人物之忠誠……其開卷之前的《敘》用一個簡單的虛構的故事來描述,脆弱中蘊涵着的堅強和執著令讀者不得不折服:……稻草人望了望那一小片還在田裡的麥子,不放心的說再守幾天吧,說不定鳥兒們還會來偷食呢!……啄着稻草人的帽子,而這個稻草人,像沒有感覺似的,直直的張着自己枯瘦的手臂,眼睛望着那一片金黃色的麥田,當晚風拍打着他單薄的破衣服時,竟露出了那不變的微笑來。在三毛的《稻草人手記·序》中,我們似乎感受到一個並非在遊歷的「遊記」,一種擺脫那種在《哭泣的駱駝》中那個炎熱的夏天、殖民地、為了民族自決的駱駝不斷哀鳴之悽愴,那種反現實主義的為命運嘆惋、為理想哀號轉變成「虛構」的這個故事能夠讓人們產生一種安寧,一種靜謐,一種讓讀者從心靈上產生共鳴的真實藝術。生命的堅強和脆弱,憤怒和平靜,愛和恨,樂和痛,歡笑和淚水,都在那剎那間成為瞬間的溫柔的微笑,微笑着面對曾經的過去、現在的開始和以後的未來。終歸是一切的過往雲煙,終歸是都要變化的,終歸一切要回歸虛無的真實,沒有變的——是那虔誠的微笑。

作品目錄

《稻草人手記》

序言

江洋大盜

平沙漠漠夜帶刀

逍遙七島游

一個陌生人的死

大鬍子與我

親愛的婆婆大人

這樣的人生

士為知已者死

警告逃妻

這種家庭生活

塑膠兒童

賣花女

守望的天使

相思農場

巨人

書信(加納利·台灣)

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一日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五日

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五日 

一九七六年三月二十六日

一九七六年八月十日

作者簡介

三毛(1943年3月26日-1991年1月4日),原名陳懋平(後改名為陳平),中國現代作家,1943年出生於重慶,1948年,隨父母遷居台灣。1967年赴西班牙留學,後去德國、美國等。1973年定居西屬撒哈拉沙漠和荷西結婚。1981年回台後,曾在文化大學任教,1984年辭去教職,而以寫作、演講為重心。1991年1月4日在醫院去世,年僅四十八歲。 三毛的作品,由《撒哈拉的故事》開始,就是她遊歷的記敘,也是她情感的記敘。與荷西一道生活的年月,三毛的文章充滿歡笑、喜樂。讀者閱讀她的小說,仿佛感受着她愉快的婚姻生活,就是面對着大風沙的侵襲,她也是積極和樂觀的;然而,自荷西死後,三毛的文章卻一下子黑暗起來,文字不再有笑容,代替的只是悲傷,自此,作品塑造了一個哀傷過客的形象。 著有散文、小說集《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駱駝》、《雨季不再來》、《溫柔的夜》、《夢裡花落知多少》、《背影》、《我的寶貝》等十餘種。

作品評價

淺讀《稻草人手記》話三毛:

一個用書和筆來漫遊世界的形象,脫俗於現在的遊歷作家,讓那些在還沒有遊歷的時候文章的格調都已經確定、甚至根本還沒有遊歷就已經把遊記寫好的「偽作家」感到惱怒,因為他們靠的不是真情的流露,不是藝術修養的錘鍊,而是簡單的浮躁的文筆堆砌,相對於這些人,三毛才是一位真正的作家。

著名作家賈平凹這麼評述三毛其人,她不是美女,一個高挑着身子,披着長發,攜了書和筆漫遊世界的形象,年輕的堅強而又孤獨的三毛對於大陸年輕人的魅力,任何局外人作任何想象來估價都是不過份的。[1]

參考文獻

  1. 稻草人手記道客巴巴網,201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