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長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長城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秦長城

地理位置: 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

開放時間: 秦始皇 三十三年

目的: 防禦匈奴等遊牧民族

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遣大將蒙恬北逐匈奴,築長城萬餘里,以防匈奴南進,史稱秦長城。

秦長城實際是在原先戰國時期秦長城、趙長城燕長城三國長城的基礎上修建。

西起臨洮(今甘肅岷縣)、東至鴨綠江(今遼寧省的東部和南部及吉林省的東南部地區)共築萬餘里,故史稱:"萬里長城"。被列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秦長城。[1]

長城基本信息

公元前221年秦統一六國後,為了防禦匈奴,秦始皇32年(前215年)在北方大規模修築長城。

在修筑北方長城的同時,原諸侯國間用以"互防"的長城被拆毀:"皇帝奮威,德並諸侯,初一泰平。

墮壞城郭,決通川防,夷去險阻。"(《史記·秦始皇本》)

是秦代駐軍的營墊,或屯墾百姓的城邑,從這段長城的烽煙和城障遺址中,常可找到戰國,秦至西漢初年的陶片。

固陽縣境內的秦長城,長達120公里。

秦長城尚未建造,杞梁之妻哭倒長城之說,在時間上難以成立。

關於孟姜女民間傳說,雖然說法種種,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這個故事再現了當時數十萬勞工築長城時餐風露宿,艱難地開山鑿石的苦難和犧牲,再現了華夏一族的偉大創造。

長城意義

秦長城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也是世界建築上的奇蹟,更是中華民族輝煌的歷史,燦爛文化的象徵。

如今雖然被歷史的風雨剝蝕成了斷垣殘基,但仍以蒼蒼莽莽的氣勢,威武雄渾的壯闊,濃縮成了一種厚實的文化積澱,以永恆的蒼涼和悲壯,永遠留在華夏文明的史冊里。

長城保護

秦長城在青龍峽北分水嶺梁頭、慕田峪北蓮花池梁頭一線……後者長里許,殘高可兩米,橫亘埡口,毛石土築,粗布紋瓦,兩側皆大山,其為秦長城無疑。據考古專家李亞忠介紹說古代防禦外敵入侵,埡口兩邊以山為牆,人馬就很難攀上。由於所處位置相當隱秘,所以保存最為完好。

此處城牆全為毛石土築,與附近2公里的北齊時期塊石灰縫攔馬牆長城和明長城明顯不同。此次考察發現不僅蓮花池兩側山埡口有遺存,北京司馬台、白馬關、椴樹嶺、慕田峪等地也有類似發現,但都不如這裡完整和明顯。

2020年11月,入選國家文物局發布的第一批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名單。

長城傳說

在固陽縣秦長城紅石板溝段有一處豁口,相傳就是當年孟姜女千里尋夫不見、哭倒長城的地點,成為秦長城的一大歷史遺蹟。此傳說是否可信,尚有待於專家學者的研究考證。因為另有一說是,歷史上孟姜女哭倒的並不是秦長城,而是山東的齊長城。

其根據是"杞梁妻哭夫"的史實。它始見於《左傳·襄公二三年》(公元前550年),齊莊公發兵攻打莒國,齊軍先鋒杞梁在與莒國交戰時戰死,齊莊公班師回國路上,在莒城郊外遇到杞梁的妻子,向她弔唁,杞梁妻得知丈夫已戰死,悲痛交加,拒絕接受在郊外弔唁,齊莊公便到杞梁家中設祭弔唁。

孟子·告子下》又記載淳于髡的話:"杞梁之妻善哭其夫而變國俗。"後人便把"哭夫"的史事改為孟姜女哭長城的原型。

唐代《雕玉集》的《感應篇》記載了杞梁妻哭倒長城的完整故事:新婚之夜,秦兵將杞梁抓走,杞梁修長城而亡,葬於長城下。

杞妻孟仲姿縫好寒衣送到築長城處,得知丈夫早已去世,葬在長城下。她悲痛萬分,向城號哭,一時城崩倒塌露出白骨,孟仲姿刺手指將自己的血滴在白骨上說:"若是杞梁的骨,血就流入。"血果然流入白骨,仲姿將丈夫的屍骨葬於燕山長城下。

敦煌曲子《搗練子》就寫道:"孟姜女,杞梁妻,一去燕山更不歸。"但《左傳》所記杞梁是交戰而死事,比秦始皇築長城早300多年,當時秦長城尚未建造。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