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秦人,古代民族,居住在今中国陕西一带,在春秋战国之际建立秦国,为秦国主体民族,领导阶级为赢姓。在春秋战国时,秦人曾被视为是翟戎或西戎,为蛮夷。在战国时期,秦国统一七国,建立秦朝,秦人也因此成为中国人的代称之一。

历史

根据《史记》记载,秦人的先祖,据说为之子伯益。在周朝时,其始祖在陕西一带建立国家,成为周的诸候国。在春秋时,秦人被视为是翟戎或西戎,属于蛮夷。在战国末年,秦国统一中原,建立秦朝。自秦朝开始,西北地区的国家,称呼来自秦帝国地区的人为秦人。如史记〈大宛列传〉:“闻宛域中新得秦人,知穿井,而其内食尚多。”

南北朝时期,中国人仍自称秦人,如僧叡〈大智释论序〉中,称中国人为秦人。中国西北地区的人民,如陕西人,因居于秦国故地,也常被称为秦人[1]

学术考证

在学术上,对于秦人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者认为秦人来自东夷集团[2],另外一派则主张秦人为西戎。

秦人东来说

据《史记》记载,秦人原属夏朝,因故迁至陕西。由清华简系年》的第三章,周初三监之乱平定后,蜚廉“东逃于商奄氏。成王伐商奄,杀蜚廉,西迁商奄之民于邾,以御奴之戎,是秦先人。”。学者李学勤认为秦人和东方的奄国同姓,同主少皞,又蜚廉东逃于此,认为秦人可能最初起源于东方,和奄国同源。在西周初年因获罪及曾“保西垂”,被谪戍西方。

秦人西戎说

蒙文通吕振羽王国维等学者,认为秦人为西戎之一,与翟戎义渠等有姻亲关系,可能源自羌族

视频

秦人 相关视频

秦人起源之谜,被一批战国竹简揭开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