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租借法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租借法案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租借法案

目的: 為盟國提供戰爭物資

通過時間: 1941年3月11日

涉及國家: 38個

租借政策是指美國免費或有償提供給法國英國中華民國以及後來的蘇聯和其他同盟國糧食,軍事物資以及1941年至1945年期間提供的武器裝備。它於1941年3月11日簽署成為法律,並結束於1945年9月。大部分時候,援助是免費的,一些物資如船隻,在戰後被歸還。作為回報,美國獲得了戰爭期間在盟軍領土上的陸軍和海軍基地的租借權。

共計價值501億美元的物資運抵了同盟國。價值314億美元的物資運達英國,價值113億美元的物資運達蘇聯,價值32億美元的物資運達法國,價值16億美元的物資運達中國,而剩下的價值26億美元的物資運達其他同盟國。[1]

歷史背景

在1940年6月法國淪陷之後直至意大利軍隊入侵希臘,英聯邦和英帝國的部隊是唯一一支與德國和意大利交戰的部隊。按照1930年代美國《中立法案》的要求,英國一直以"現金和運輸"方式支付黃金用來向美國購買軍用物資,但到1941年底,它已經清算了非常多的資產,以致現金短缺。

在這一時期,美國政府開始全面加入二戰之中,國防預算增加了五倍(從20億美元到100億美元)。在這期間,由於英國開始缺少資金,武器和其他物資,首相溫斯頓邱吉爾需要羅斯福總統的幫助。出於對英國困境的同情,但由於公眾輿論和《中立法案》的阻礙,該法案禁止以信用出售武器或向好戰國家借貸資金,羅斯福最終提出了"租借"的想法。一個羅斯福的傳記作者描述說:"如果沒有可行的替代方案,只能鑽空子。英國和英聯邦正在進行一場維護文明的戰爭,而在他們的選舉中,絕大多數人希望美國人幫助他們。"

1940年12月,羅斯福總統提出向英國和加拿大出售軍火。但遭到了孤立主義者的強烈反對,他們警告這將被大多數美國人視為美國將是捲入歐洲的衝突。

經過十年的中立,羅斯福知道,對盟軍支持的變化必須是漸進的,特別因為德國裔美國人是當時美國最大的種族之一。最初,美國人的立場是幫助英國人,但不參加戰爭。1941年2月初,一項蓋洛普民意測驗顯示,54%的美國人贊成在沒有租借條件的情況下向英國提供援助。還有15%人贊成這樣的條件:"如果它不能使我們捲入戰爭",或者"如果英國能給我們提供我們所給予他們的安全。"只有22%的人明確反對總統的提議。當民意調查參與者被問及他們的黨派關係時,民意調查顯示出嚴重的政治分歧:69%的民主黨人明確支持租借,而只有38%的共和黨人無條件支持該法案。至少有一位民調發言人還指出,"大約有兩倍於共和黨人"給出了"有資格的答案"

國會中的孤立主義共和黨人極度反對《租借法案》,他們擔心這項措施將是"這個國家參與對外戰爭所邁的最大的一步"。"眾議院終於在1941年2月9日舉行了一個表決,民主黨238票對25票贊成,共和黨24票贊成,135票反對。

一個月後舉行的參議院選舉顯示出類似的黨派分歧。49名民主黨人(79%)投贊成票,只有13名民主黨人(21%)投票反對。相反,17名共和黨人(63%)投了反對票,而10名參議院共和黨議員(37%)支持民主黨通過法案。

羅斯福總統簽署了租借法案,"四月,這一政策擴大到中國,和蘇聯。1941年10月底,羅斯福批准向英國提供10億美元的租借援助。

緊隨其後的是驅逐艦基地協定,其中50艘美國海軍驅逐艦被轉移到皇家海軍和加拿大皇家海軍,以換取在加勒比海地區的權利。丘吉爾還授予美國基地在百慕大群島和紐芬蘭島的自由權力,並要求英國軍事資產重新部署。

租借法案意義

租借法案將有助於英國和盟軍贏得未來幾年的戰鬥;它在1941戰爭中所給予的幫助可以說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在1943 - 1944年間,大約四分之一的英國彈藥是通過租借而來的。租借而來的飛機(特別是運輸機)大約占到英國使用的四分之一,其次是糧食、陸運工具和輪船。

在1943至1944年間,美國在歐洲和太平洋的力量開始全面增長,租借仍在繼續。此時,大部分同盟國前線的設備都基本做到了自給自足(如坦克和戰鬥機),但租借可以在此時提供一些有益補充,並提供後勤物資(包括汽車和鐵路設備),這是巨大的幫助。

考慮到戰爭造成的經濟扭曲,大部分援助可以得到更好的理解。多數交戰國嚴厲削減非必需品的生產,集中生產武器。這不可避免地產生了軍事或軍事工業綜合體需要的相關產品的短缺。例如,蘇聯高度依賴鐵路運輸,但戰爭實際上切斷了鐵路設備的生產。戰時,蘇聯大約92.7%的鐵路設備都由租借法案提供。

此外,蘇聯軍隊的後勤支援還是由數十萬輛美國製造的卡車提供的。美國的電話電纜、鋁、定量口糧和衣物的運送也是至關重要的。

租借法案還提供了大量武器彈藥。蘇聯空軍共接收了18200架飛機,相當於蘇聯戰時飛機生產的13%,儘管大多數蘇軍坦克單位裝備了蘇聯製造的坦克,但紅軍仍部署了大約7000個租借坦克,是蘇聯戰時坦克生產的8%。

據俄羅斯歷史學家鮑里斯•維達諾夫斯基•索科洛夫的觀點,租借為戰爭勝利起了重要作用。

總體上可以得出如下結論:沒有這些西方的貨物,蘇聯不僅無法贏得偉大的衛國戰爭,它甚至很難對德國的侵略進行反擊。因為它不能自己生產足夠數量的武器和軍事裝備或燃料彈藥以供應龐大的戰爭需求。蘇聯當局清楚地認識到這次戰爭對租借的依賴性。因此,斯大林告訴哈利霍普金斯(羅斯福1941年7月派到莫斯科的使者),蘇聯若想贏得戰爭,必需西方盟國的支援。

尼基塔 赫魯曉夫曾在戰爭期間擔任過斯大林的政委和中間人,在他的回憶錄中直接提到了租借援助的意義:我想對斯大林就紅軍和蘇聯是否能夠在沒有西方盟國的支援下對付納粹德國,並且倖存下來的觀點發表坦率的看法。首先,我想談談斯大林在我們之間"自由討論"時的幾句話,他重複了這句話好幾次。他坦率地說,如果美國不幫助我們,我們就不會贏得戰爭。我們就不能抵抗德國的壓力,我們將會輸掉這場戰爭。沒有人正式討論過這個問題,我認為斯大林沒有留下任何關於他觀點的書面證據,但我會在這裡明確地指出,他指出這些都是實際情況。當我聽到他的話時,我完全同意他的意見,今天我更是如此。

在戰地記者西蒙諾夫的一個秘密採訪中,著名的蘇聯元帥G.K.朱可夫如是說:今天(1963年)有些人說盟軍並沒有真正幫助我們……但是,聽着,我們不能否認,美國人把物資運到蘇聯,而沒有這些物資,我們就無法裝備我們的軍隊,並將這場戰爭持續下去。

經過

1941年美國國會通過向反法西斯國家提供援助的重要法案。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使美國日益受到納粹德國侵略擴張的威脅。德國入侵西歐後,羅斯福政府為了美國自身的安全防禦體系考慮並擴大勢力範圍,確立戰後世界中美國的領導地位,決定加強對處境困難、財政拮据的英國的援助。

1940年12月17日,羅斯福總統發表講話,提出美國可以借出軍火,並用生動的比喻加以說明:假設鄰居失火,我只能把澆園的水龍帶借給他去滅火,而不應讓他事先付錢買這條水龍帶,待火滅後鄰居原物送還即可。他還說:"美國必須成為民主國家的兵工廠。"

1941年3月11日,參、眾兩院通過的《租借法案》經羅斯福簽署後正式生效。法案授權總統可以以出售、交換、轉讓和租借的形式向被認為其防禦對美國安全具有重大意義的國家提供武器、軍用物資、糧食等任何軍需品。該法案的通過埋葬了中立法,是美國由孤立主義走向參戰的決定性重要步驟。據此,美國共向英、蘇、法、中等幾十個反法西斯國家提供500多億美元的物資,首先獲得援助和獲得援助最多的是英國。

到1945年8月31日日本投降前夕為止,英聯邦所得的租借援助共300億美元,占美國租借支出總額的60%, 其中英國受援最多,為270億美元。

美國對蘇聯的援助, 在排除了國內孤立主義勢力的反對以後從1941年10月1日開始實施。到1945年9月20日止,美國實際運抵蘇聯的物資總值為102億美元, 加上其他費用, 共計109億美元(蘇聯的統計為98億美元)。

1941年5月6日,羅斯福正式宣布,《租借法案》亦適用於中國,到1945年9月3日止,美國給予中國的援助為8.45億美元。

《租借法案》對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停止執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