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迪勒拉山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迪勒拉山系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科迪勒拉山系

外文名 The Cordillera mountains

Cordilleran

地理位置 縱貫南北美洲大陸西部地區

走 向 南北

長 度 約 15000 km

起 點 阿拉斯加

終 點 火地島

地質類型 褶皺山系

科迪勒拉山系:是世界上最長的褶皺山系,縱貫南北美洲大陸西部。 [1]

簡介

北起阿拉斯加,南到火地島,綿延約1.5萬公里,屬中新生代褶皺帶。構造複雜,由一系列褶皺斷層組成,地殼活動仍在繼續,多火山、地震,是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重要組成部分。山脈一般為南北或西北—東南走向,由一系列平行山脈,山間高原、盆地組成。

這一高大山系的崛起和屏障作用,對南美洲大陸氣候、水文網分布、地理環境地域分異、人文景觀和交通線布局等帶來巨大影響。有銅、鉛、鋅、錫、金、銀、石油、煤、硫磺、硝石等多種礦產資源,堪稱「礦產寶庫」。

地理環境

科迪勒拉山系自然環境複雜,分布有自寒帶到熱帶多種氣候——生物帶,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垂直帶譜。高山有現代冰川。是河流的重要發源地,豐富水力資源。高大的山系構成南北美大陸重要氣候分界線。

山區森林茂密,富藏銅、鋁、鋅、銀、金、錫、石油、煤、硫黃及硝石等多種礦產。科迪勒拉山系構造複雜,由一系列褶皺斷層造成,並伴有地震火山現象。高山冰川普遍。北美西北沿海、南美赤道附近以及智利南部西海岸一帶,森林茂密,水力豐富。

科迪勒拉山系自然環境複雜多樣,容多種氣候類型和自然帶於一山體,並有若干種垂直帶景觀。高大山系的崛起和屏障作用,對南美洲大陸氣候、水文網分布、地理環境地域分異、人文景觀和交通線布局等帶來巨大影響。墨西哥、中美地區和安第斯山中部,是印第安人古文明的發祥地。

地形地貌

科迪勒拉山系(Cordillera)是世界上最長的褶皺山系,縱貫南北美洲大陸西部。北起阿拉斯加,南到火地島,綿延約1.5萬千米。該山系的北美洲部分稱為落基山脈南美洲部分稱為安第斯山脈

科迪勒拉山系屬中新生代褶皺帶。其構造複雜,由一系列褶皺、斷層組成 。主要形成於中生代下半期和第三紀,褶皺斷層構造複雜,地殼活動仍在繼續,多火山地震,是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重要組成部分。

山脈一般為南北或西北——東南走向。由一系列平行山脈、山間高原和盆地組成。北美科迪勒拉山系寬度較大,海拔較低,寬約800~1600千米,海拔1500~4000米。地形結構包括東西兩列山帶和寬廣的山間高原盆地帶。自墨西哥向南,山系變窄,分為兩支:一支向南經中美地峽伸入南美大陸,大部分為火山林立、地形崎嶇的山地;另一支向東經大、小安的列斯群島伸入南美大陸,各島多為山地盤踞。

南美科迪勒拉山系以安第斯山脈為主體,中段夾有荒漠高原和山間小盆地其寬度較窄(300~800千米),但海拔很高,多在3000米以上。尤其是介於南緯4°~28°的中段,山勢雄偉,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許多高峰達5000-6000米,西半球和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山,海拔6962米。

參考來源

  1. 科迪勒拉山系,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