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穆寧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穆寧王朝

圖片來自lsbkw

科穆寧王朝希臘語:Κομνηνοί)東羅馬帝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王朝(1057年~1059年,1081年~1185年)。該王朝是東羅馬帝國馬其頓王朝時代達到極盛之後的一個緩慢衰落階段。該王朝的統治並不是連續的,中間被打斷過一次。[1]

簡介

科穆寧家族起家於帕弗拉戈尼亞(今土耳其境內),屬於典型的小亞細亞塞馬州大地主家族。王朝的始祖伊薩克一世在1057年君士坦丁堡軍隊首領們發動的政變中被擁立為皇帝,取代了當時在位的圖討好行政官僚,因而激怒了軍人的米海爾六世。但伊薩克·科穆寧的統治只維持了不到兩年時間。由於企圖抑制東正教會和官僚,伊薩克·科穆寧與君士坦丁堡牧首發生激烈衝突,結果被以米海爾·普塞爾烏斯為首的帝都貴族推翻。以君士坦丁·杜卡斯為代表的杜卡斯王朝取得了皇位,該家族對官僚階層作出種種讓步,使帝都貴族更加得勢。杜卡斯王朝在1071年抵抗塞爾柱帝國的侵略時在曼齊克特一敗塗地並丟失了幾乎整個安納托利亞,並被其將領尼基弗魯斯·波塔尼亞特推翻。在這種混亂的政治鬥爭中,伊薩克一世的侄子阿萊克修斯·科穆寧擴大了勢力,在1081年推翻了尼基弗魯斯三世,重建了科穆寧王朝。

阿歷克塞一世是科穆寧王朝的真正奠基人。在科穆寧王朝時期,東羅馬帝國已不具有馬其頓王朝時代的在亞洲歐洲發動大規模軍事進攻的能力,而必須依靠周邊國家來保證安全。為了使帝國名義上的附庸國威尼斯共和國支持帝國對抗塞爾柱帝國和諾曼人的戰爭,阿歷克塞一世被迫給予威尼斯以重大貿易特權,然而這樣卻損害了東羅馬帝國的經濟,也使帝國的海上霸權不復存在,地中海的制海權轉移到了威尼斯共和國熱那亞共和國手中。由於諾曼人首領羅伯特·吉斯卡爾的去世,他們對希臘的進攻戛然而止,使科穆寧王朝在許多年裡都擺脫了西方的威脅。但是,更大的威脅來自北面和東面的突厥人,即塞爾柱帝國及其分支羅姆蘇丹國佩切涅格人。1090年代,阿歷克塞一世傾舉國之力阻止了突厥人的西侵,使帝國在東部的防線暫時穩定了下來。阿歷克塞一世曾幻想藉助西歐的軍事力量從突厥人手中收復亞洲領土,向教宗發出了援助呼籲,結果導致羅馬教廷發動了十字軍東征。在整個科穆寧王朝時代,皇帝們都不得不努力控制前往亞洲的十字軍大軍不對自己的領土造成損壞,以及他們在敘利亞巴勒斯坦地區建立的一群西歐式小國,但這些國家只是有時臣服於拜占廷。

阿歷克塞一世以後的科穆寧王朝諸帝也在盡力阻止帝國的衰落。約翰二世消滅了已經在突厥人內鬥中衰落的佩切涅格人並為此設立了「佩切涅格節」,並收復了安納托利亞西部及沿海地區的許多失地。曼努埃爾一世成功地削弱了亞洲的十字軍國家和巴爾幹半島塞爾維亞人,並試圖進攻南意大利和埃及,但在試圖消滅突厥人的羅姆蘇丹國時遭到了挫敗,1176年在密列奧塞法隆被打敗,由於在稍後時間的門德雷斯河谷戰役全殲了二萬羅姆軍隊,得以暫時阻止突厥人向安納托利亞西部的滲透。他的未成年的兒子阿萊克修斯二世則在登基3年後被堂叔安德洛尼卡·科穆寧篡位。1185年,以殘暴的統治著稱的安德洛尼卡一世被其將領伊薩克二世推翻,此人是阿歷克塞一世的女兒狄奧多拉的後代,後者建立了安格洛斯王朝,科穆寧王朝在東羅馬帝國的統治宣告結束。

阿歷克塞一世求助於十字軍的想法在1204年被證明是引狼入室。1204年4月13日的第四次十字軍東征君士坦丁堡之圍,最終使安格洛斯王朝治下的東羅馬帝國滅亡,此後從政治意義上來說東羅馬帝國不復存在。帝國各豪族在亡國後紛紛建立了獨立國家,其中科穆寧家族也在小亞細亞的特拉比松建立了特拉布宗帝國,位於希臘的伊庇魯斯專制國也是科穆寧家族的一個分支建立的。但是,東羅馬帝國的繼承國中的最強大的尼西亞帝國並不是科穆寧家族建立的,尼西亞帝國最後恢復了拜占廷帝國。

文化

科穆寧王朝時期的東羅馬帝國湧現了一批傑出的歷史學家,其中最著名的是阿歷克塞一世的女兒安娜·科穆寧娜。安娜·科穆寧娜的主要作品是《阿歷克塞傳》,這是研究阿歷克塞一世統治時期東羅馬帝國歷史的頭等史料。安娜·科穆寧娜的丈夫也寫了一些重要的歷史文獻,但未能完成。其他著名的歷史編撰者包括約翰·金納莫斯(曼努埃爾一世的私人秘書,他的作品深入記述了曼努埃爾的統治)和尼基塔斯·霍尼亞提斯(其《記事》以科穆寧王朝的皇帝阿萊克修斯一世1118年去世為開始,以1207年為結束,包含了1204年4月13日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被第四次十字軍攻陷和屠殺的歷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