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科達小徑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科達小徑戰役(Kokoda Track campaign)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的一場常被外人忽略的重要戰役。於1942年7月至11月在澳屬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科科達小徑(Kokoda Track)沿線,由日軍發起攻擊與澳軍進行了一系列戰役。

科科達小徑是一條長達100公里的小徑,由面對珊瑚海的莫爾茲比港近郊出發,穿越歐文史坦利山脈到科科達(Kokoda),由科科達俯控珊瑚海沿岸低地。如果當時日軍由此通道占領莫爾茲比港,建立起足夠海空武力的話可以打擊通往澳大利亞的航道,甚至可以直接威脅澳大利亞本土東北部[1],所以戰略上有其重要性。

這小徑僅能以步行通過,車輛無法通行;沿途經過數處世上最困難崎嶇地形,包括標高2,250米的貝拉米峰、晝間濕熱、夜間冷風、季節性暴雨瘧疾等傳染性熱帶疾病肆虐。補給非常困難,也嚴格限制了參戰部隊的數量及作戰方式。

背景

作為太平洋戰爭整體戰略的一部分,日軍試圖攻占莫爾茲比港,防止盟軍利用澳大利亞作反攻的根據地。日軍也可利用該港攻擊澳大利亞北部及東部大部分地方,包括人口最密集的墨爾本至布里斯班海岸地帶。日軍更可控制來往太平洋印度洋的主要航線並且有效地阻止美國以海路向澳大利亞增援。日軍曾考慮於1942年初入侵澳大利亞,但在2月取消計劃。1942年5月的珊瑚海海戰[2]阻礙了日軍以登陸戰奪取莫爾茲比港的第一次嘗試。一個月後,日軍在中途島戰役損失多艘航空母艦,進一步削弱日軍在南太平洋發動大型登陸戰的可能性。日軍於是改由陸上進攻莫爾茲比港。

盟國西南太平洋戰區盟軍統帥道格拉斯·麥克阿瑟上將決定在新幾內亞集結兵力,以便進攻日軍重要基地拉包爾。他知道在Buna登陸的日軍可能威脅科科達以至莫爾茲比港後,就詢問他手下的盟軍陸上部隊司令湯瑪斯‧布萊米上將如何應對。布萊米命令新幾內亞軍司令巴賽爾‧莫里斯少將防守該區,並預備抵抗日軍的推進。莫理斯便組建了馬若巴部隊 來防衛科科達;他又命令有100人的澳大利亞第39營B連沿小徑前往科科達村。B 連任務是在抵達科科達村後立即控制科科達的飛機跑道,以備盟軍在巴布亞北岸集結。該單位在6月26日被下令撤離,但直至7月7日才真正撒走。

視頻

科科達小徑戰役 相關視頻

南太平洋科科達小徑戰役,澳大利亞軍隊頑強抵抗了日軍入侵!
日軍在新幾內亞服役只有6%存活率?科科達小徑戰役日軍傷亡慘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