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瓦東加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瓦東加戰役

圖片來自kknews

科瓦東加戰役是718年或722年,由西哥特貴族佩拉約(Pelagius)領導的軍隊與倭馬亞王朝軍隊間進行的戰役,此戰役發生於歐羅巴山的科瓦東加附近,最終佩拉約的軍隊獲得勝利[1]

此戰役一般被認為標誌着阿斯圖里亞斯王國的建立,並且更長遠的來說,還確保了基督徒的據點得以在伊比利亞半島北部存續。此戰役是基督徒重新統治全伊比利半島的開始,是自711年倭馬亞征服西班牙以來,伊比利亞基督徒軍事實體的第一場指標性勝利,所以此戰役被視為收復失地運動的起點[2]

背景

根據9世紀晚期莫扎拉布人在伊比利北部留下的文件,公元718年西哥特人推選一位名叫佩拉約的男性貴族作為他們的領導人。作為阿斯圖里亞斯王國的第一位君主,佩拉約是西哥特國王金達蘇伊斯(Chindasuinth,642年-653年在位)的孫子,其父親法維拉(Favila)曾經是西哥特國王艾吉(Egica,687年-700年在位)宮廷的顯要人士。佩拉約在阿斯圖里亞斯坎加斯德奧尼斯建立他的根據地,並且煽動了一場對抗伍麥亞穆斯林的叛亂。

自穆斯林入侵伊比利亞半島以來,許多來自半島南方的難民和戰士們必須要往北遷徙來躲避伊斯蘭的統治。其中的一部分選擇到位於伊比利半島西北部,人煙罕至的阿斯圖里亞斯山區避難。在那裡,佩拉約從那些土地盡失的南方人之中徵募了他的軍隊。

歷史學家約瑟夫·F·奧卡萊頓(Joseph F. O'Callaghan)認為殘存的西班牙-哥特貴族政治依舊在伊比利亞地區的團體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西哥特人統治末期,西班牙-羅馬人與西哥特人的同化以很快的速度發生,他們的貴族開始認為自己是一個民族(稱「gens Gothorum」或「Hispani」)。他們之中有數量未知的人逃到阿斯圖里亞斯或塞普提曼尼亞避難。那些逃至阿斯圖里亞斯的貴族們支持佩拉約的起義,並形成了新的貴族階級。這一時期阿斯圖里亞斯山區的人口由當地的阿斯圖爾斯人、加利西亞人、坎塔布里人巴斯克人以及其他未被西班牙-哥特式社會同化的群體[3]

他的第一步是從此拒絕向穆斯林支付吉茲亞(非穆斯林須繳的稅),並且攻擊在當地駐紮的數個小型伍麥亞軍營。最後,他將一位名叫穆努扎(Munuza)的省長官驅逐出阿斯圖里亞斯。他堅守著領土,數次抵檔了穆斯林在當地試圖重建政權的企圖,並在不久後建立了阿斯圖里亞斯王國,它在此後成為了基督徒抵抗穆斯林繼續擴張的據點。

剛開始的幾年,這股反抗勢力對於在科爾多瓦奠基權力的穆斯林無法構成威脅,因此這段時期中穆斯林對其只有少量虛應、敷衍的行動。佩拉約並無法一直保持穆斯林遠離阿斯圖里亞斯,但穆斯林也無法完全擊敗佩拉約,並且每當摩爾人撤軍時,他總是能夠重建控制權。伊斯蘭軍隊著重於襲擊納博訥高盧,由於人力吃緊,因此剿滅阿斯圖里亞斯的山區叛軍便顯得相對不重要。佩拉約此前沒想過要強行解決與摩爾人在阿斯圖里亞斯地區的爭端,但此時倭馬亞勢力在別處所遭受的戰敗,或許造成了科瓦東加戰役的爆發。公元721年7月9日,一支穆斯林軍隊跨越了比利牛斯山入侵法蘭克王國,在今法國境內發生的圖盧茲戰役 (721年)中遭到擊敗。這是穆斯林軍隊在西南歐征戰期間所面臨的第一場重大挫敗。

由於不願帶着全然的壞消息回到科爾多瓦,倭馬亞王朝的瓦利安巴薩·伊本·蘇哈伊姆·卡爾比(Anbasa ibn Suhaym Al-Kalbi)決定在返回的途中順道鎮壓阿斯圖里亞斯的叛軍,認為能夠為他的部隊取得一場輕鬆的勝利,並提升他們下降中的士氣。

戰役

公元722年,由倭馬亞指揮官阿爾卡瑪及穆努扎指揮,且根據傳說,有前西哥特國王維提薩}的兄弟,塞維利亞主教歐帕斯(Oppas)伴隨[4]的穆斯林軍隊被派遣至阿斯圖里亞斯。民間傳說中稱,在阿爾卡瑪佔領大部分的阿斯圖里亞斯後,歐帕斯試圖與當地的基督徒談判要求投降,但他的努力沒有成功[5]。佩拉約與他的軍隊向阿斯圖里亞斯更深遠的山區撤退,最後退到一個易守難攻、無法發動大面積攻勢的群山環繞的窄谷中[6]。此時佩拉約可能只有約三百位追隨者。

阿爾卡瑪最後來到科瓦東加,並派遣一名特使來說服佩拉約投降。佩拉約拒絕後,阿爾卡瑪下令他最精銳的部隊進入山谷發動攻擊。阿斯圖里亞斯人從山上的斜坡向其射箭及投擲石塊,然後在戰鬥進行到最激烈之時,佩拉約親自帶領他的一些戰士衝出山谷。他們藏身於一個洞穴中,避開穆斯林的視線。在基督徒記錄的此段歷史中宣稱他們對穆斯林展開了一場可怕的屠殺,而倭馬亞方面則描述這僅僅只是一場小衝突。阿爾卡瑪本人在本戰役中陣亡,而他的士兵逃離了戰場。

在佩拉約贏得勝利後,阿斯圖里亞斯地區被征服的村落人民開始拿起武器反抗,並殺死了阿爾卡瑪潰逃部隊中的數百人。穆努扎在收到前方戰敗的消息後,組織了另一支軍隊,並且收納了從科瓦東加敗退下來的生還殘軍。在之後的某一日,他在靠近今日的普羅阿薩市鎮遭遇了佩拉約與他大幅增強的軍隊。在此戰役中,佩拉約再一次贏得了勝利,而穆努扎在戰場上陣亡。此戰役在科瓦東加聖母神壇上得到了紀念。

參考文獻

  1. Amy G. Remensnyder. La Conquistadora: The Virgin Mary at War and Peace in the Old and New World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4: 23. ISBN 9780199893003. 
  2. Sharon La Boda. Trudy Ring & Robert M. Salkin, 編.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Historic Places: Southern Europe. Fitzroy Dearborn Publishers. 1995: 170. 
  3. Joseph F. O'Callaghan. A History of Medieval Spain.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2013: 176. ISBN 9780801468728. 
  4. Thomas Andrew Archer; Charles Lethbridge Kingsford. The Crusades: The Story of the Latin Kingdom of Jerusalem. G.P. Putnam's Sons. 1895: 25. 
  5. Roger Collins. Spain: The Northern Kingdoms and the Basques. (編) Rosamond McKitterick. The New Cambridge Medieval Histor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5. ISBN 9781139055710. 
  6. F. Navarro Villoslada. Abelardo de Carlos, 編. La Ilustración española y americana. Gaspar y Roig. 185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