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普特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普特語

圖片來自trow

科普特語Coptic language),是晚期階段的古埃及語,形成於紀元前紀元伊始,人們開始借鑑希臘字母,創制出了科普特語的子音字母;又照古埃及文的世俗體文字,創制出了母音字母,由此設計完成了一套科普特語字母。公元3世紀,出現大量用科普特語謄抄的希臘文獻,尤其是基督教經文[1]

迦克墩公會議後,亞歷山大學派反對確立耶穌一位二性」的信經,與羅馬天主教分道揚鑣,出現了科普特教派。科普特語言文字在科普特教派的信徒的使用中得到繼承發揚。科普特語曾在埃及各地廣泛使用,但後來逐漸被埃及阿拉伯語取代。現在,科普特語只在埃及科普特人的教會中使用。

文法

科普特語有主語-動詞-賓語詞序,但當有正確的前置詞在主語之前時可以是動詞-主語-賓語詞序。數、性、時態和語氣都用來自新埃及語前綴指示。更早期的埃及語階段通過後綴來完成。一些後綴屈折的痕跡存留於科普特語中,主要用來指示不可轉讓所有關係和用在一些動詞中,比較中古埃及語形式 *satāpafa「he chooses」(在象形文中寫為 stp.f)與科普特語 f.sotp ϥⲥⲱⲧⲡ̅「he chooses」。

參考文獻

  1. 科普特語,t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