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學幻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科幻)
前往: 導覽搜尋

科學幻想也作科學虛構,簡稱科幻,是虛構作品的一種類型,描述諸如未來科技、時間旅行、超光速旅行、平行宇宙、外星生命、人工智能、錯置歷史等有關科學的想象性內容。科幻作品包括科幻小說、科幻電影、科幻動畫、科幻漫畫、科幻遊戲、科幻音樂等不同的類別。科幻目前已逐漸發展成為一種文化和風格,而科幻文化也成為了一種由科幻作品衍生而來的次文化,和較為嚴謹的學術領域未來學有密切的關係。

科幻小說

科幻小說在19世紀已有著名的實驗性作品,反映當時科學技術發展發展對於社會和個人造成的衝擊所帶來日益強烈的矛盾心態。科幻小說的種類包含以如真似幻的想像情節作為主要元素的小說,以及以社會未來概念為題材,透過已知或予以之不違反的科學原理推論作為情節合理化與推展方向基礎的小說。科幻小說中最為人稱道的作品包括:19世紀作家瑪莉·雪萊的作品《科學怪人[1](1818)、羅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的《化身博士》(1886);20世紀作家儒勒·凡爾納、赫伯特·喬治·威爾士、雨果·根斯巴克和以撒·艾西莫夫的作品;以及20世紀晚期作家庫爾特·馮內古特、C·S·路易斯以及雷·布萊伯利、菲利普·狄克、艾茵·蘭德的科幻小說,內容以人類未來社會、太空旅行可能造成的後果以及外星生物、人工智能為情節元素。

科幻電影

從電影誕生之初,驚悚風格的科幻故事就常被搬上銀幕。作為「科技進步結出的藝術碩果」,電影似乎和科幻小說有着天然的姻緣。電影發明的百年來,「科幻片」一直是一個重要的類型。隨着電腦特技的發展成熟,科幻電影的表現力也越來越強,吸引着觀眾觀看。

主題

科幻作品題材所涉及的範圍相當廣大,以至於難以列出單獨的清單 .. L LMP非另開一本百科全書。以下將粗疏地對目前主流的科幻作品主題做一個簡單羅列。所提供的例子並非全部曾有單獨成篇的作品,更常見的情況是在同一個作品中便牽涉兩到三個主題,比方說在《時間機器[2]中對主角所旅行到的未來世界的描述,就有文明崩壞的味道。

如果你有一個科幻類的自認為嶄新的點子,不建議你在下表當中尋找有無類似的,這很可能讓你喪失創作熱情;不過當你想要尋找靈感時,倒可以瀏覽下表追循前人的足跡。

視頻

科學幻想 相關視頻

分分鐘看完科幻電影《時間機器》
化身博士世界經典電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