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科幻小說/老舍《貓城記》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科幻小說 Science fiction),是以科幻為題材的小說。雖然從科幻史的角度來看,暫時還沒有一個能被所有研究者所公認的定義標準。一些可供參考的例子有:「科幻小說是描述科學或想象中的科學對人類影響的作品」;「科幻小說是描繪對象處於未知範疇中的作品」。以上定義雖然角度不同,但科幻小說的定義中總是反覆出現一些詞語,例如:「幻想」、「未來」、「科技」、「人類」、「變化」等。從這些關鍵詞中可以看到,科幻小說所涉及的範疇總是與人類的好奇心、求知慾緊密相連。

在科幻愛好者中盛傳的一則「世界上最短的科幻小說」是這樣的:「地球上最後一個人坐在房間裡。這時響起了敲門聲」。可以說,這比一個精確的定義更能概括科幻小說的特質[1]

目錄

淵源

哲學主題上來說,科幻小說和人類上古的神話傳說有着相似的精神基礎,即對人類與宇宙關係的解釋、人類社會未來命運的關注與猜測。

在文學譜繫上,浪漫主義的文學傳統應該是科幻小說最早的文學母體。早期的科幻小說往往帶有恐怖小說、冒險小說或奇幻小說的痕跡。又以推理小說和哥特小說與科幻的關係最為密切,許多早期作品甚至現今的一些作品兼有以上要素,難以嚴格區分,在文學傳承關係上也不能簡單的割裂孤立研究。

時代背景

科幻小說誕生於19世紀,是歐洲工業文明崛起後特殊的文化現象之一。人類在19世紀,全面進入以科學發明和技術革命為主導的時代後,一切關注人類未來命運的文藝題材,都不可避免地要表現未來的科學技術。而這種表現,在工業革命之前是不可能的。

而科幻小說最大的特徵就在於,它賦予了「幻想」依靠科技在未來得以實現的極大可能,甚至有些「科學幻想」在多年以後,的確在科學上成為了現實。因此,科幻小說就具有了某種前所未有的「預言性」。法文中,儒勒·凡爾納的科幻小說[2]最早就被稱為「anticipation」,即「預測」。這樣的文學作品基於科學的可信性是必要條件,應當說這種與科學主義相關的「科學至上」精神是科幻小說有別於其它幻想類型作品的根本所在。

視頻

科幻小說 相關視頻

11分鐘看完世界經典科幻小說《日暮》:一個關於「六體」的故事
速讀雨果獎科幻小說《水晶球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