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科学(英语: science ),(词源为拉丁文“scientia”,意为“知识”)是一种系统性的知识体系,它积累和组织并可检验有关于宇宙的解释和预测。科学强调预测结果的具体性和可证伪性,这有别于空泛的哲学。科学也不等同于寻求绝对无误的真理,而是在现有基础上,摸索式地不断接近真理。故科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对宇宙认识偏差的纠正史。

科学的源头最早可追溯到约公元前3500年至前3000年的古埃及和两河流域。这两个文明在数学、天文、医学方面的成就传入并塑造了古典时代希腊自然哲学[1],后者正式尝试以自然原因来解释物质世界中的事件。西罗马帝国倾覆后,在中世纪的头几个世纪(约公元400年至1000年)中,有关古希腊人的世界观念的知识在西欧渐渐被遗忘,但却在伊斯兰黄金时代的穆斯林世界中得以保存下来。10世纪到13世纪,西欧找回了古希腊的著作并吸收了伊斯兰学者的研究,自然哲学就此复活,并且接下来在始于16世纪的科学革命中转型,其间的新观念和新发现脱离了古希腊观念和传统之窠臼。科学方法迅速在获取知识方面起到更大作用,不过科学的制度化和职业化还是要等到19世纪才开始成型。

科学原仅指对自然现象之规律的探索与总结,但人文学科也越来越多地被冠以“科学”之名。现代科学一般说来可划分为三大分支:形式科学(如逻辑、数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抽象概念;自然科学(如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地理学),在最宽泛的意义上研究自然;以及社会科学(如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研究个体与社会。不过,对于形式科学能否确实算作一类科学存在不同意见,因为其并不依赖经验证据。而运用既有科学知识以达成实用目的的学科,如工程学医学,则被归为应用科学

科学以研究为基础,而研究通常是在学术和研究机构、以及政府机构和公司中进行。科学研究的实际影响使得科学政策被制订出来,以求施影响于科学界,促使商业产品、武器、医疗卫生以及环境保护获得优先发展。

目录

含义

“科学”不好以简短文字加以准确定义。一般说来,科学涵盖三方面含义:

观察:致力于揭示自然真相,而对自然作用由充分的观察或研究(包括思想实验),通常指可通过必要的方法进行的,或能通过科学方法——一套用以评价经验知识的程序而进行的。

假设:通过这样的过程假定组织体系知识的系统性。

检证:借此验证研究目标的信度与效度。

科学包括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基础科学仅以通过试验探究自然原理为目的,其成果一般不容易在短期内得到应用,如物理、化学、生物和地质学;应用科学则兼有探究原理与关注应用这两个方面的动机,如医学、药学应用光学气象学科技考古学博弈论

按理来说,科学不同于纯技术类学科,后者只涉及运用已有的知识与原理进行发明创造,而只带来技术变革,不在原理层次挖掘出的新规律,如工程学、法医学农学林学。应用科学与纯技术有时候很难界定。因科学与技术经常一起被提及,重要的技术发展有时也会被大众视为是科学成就,例如袁隆平曾三次未评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的一大理由就是杂交水稻在科学界常只被认为是工程学成就,而非科学成就[2]

大众关于爱迪生算不算科学家的争论也与之类似。一些学科是侧重基础研究还是侧重应用研究可能会随时间发展而变动。如天文学的前身占星学是用于占卜的,属于应用类学科(当时还不算是科学);天文学目前是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科学,但也有发射宇宙卫星等少数可带来实质性服务(如电台广播与手机信号)的技术应用;天文学在实现星际移民与太空资源开发的未来可能又会变成以应用为主的学科。

视频

科学 相关视频

科学形式之美
你对社会科学了解多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