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学」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科学(词源为拉丁文“scientia”,意为“知识”)[1]是一种系统性的知识体系,它积累和组织并可检验有关于宇宙的解释和预…”)
 
(未顯示由 2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8 次修訂)
行 1: 行 1:
科学(词源为拉丁文“scientia”,意为“知识”)[1]是一种系统性的知识体系,它积累和组织并可检验有关于宇宙的解释和预测[2][a]。科学强调预测结果的具体性和可证伪性,这有别于空泛的哲学。科学也不等同于寻求绝对无误的真理,而是在现有基础上,摸索式地不断接近真理。故科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偏差的纠正史。
+
[[File:天文学7.jpg|300px|缩略图|右|<big></big>[https://img.alicdn.com/i2/322791652/O1CN011O4ekiF6XvFdZol_!!322791652.jpg 图链接][http://www.t-chs.com/pche0/576066143677.html  来自 长顺网  图片]]]
  科学的源头最早可追溯到约公元前3500年至前3000年的古埃及和两河流域[3][4]。这两个文明在数学、天文、医学方面的成就传入并塑造了古典时代的希腊自然哲学,后者正式尝试以自然 因来解释物质世界中的事件[3][4]。西罗马帝国倾覆后,在中世纪的头几个世纪(约公元400年至1000年)中,有关古希腊人的世界观念的知识在西欧渐渐被遗忘[5],但却在伊斯兰黄金时代的穆斯林世界中得以保存下 [6]。10世纪到13世纪,西欧找回了古希腊的著作并吸收了伊斯兰学者的研究, 然哲学就此复活[5][7],并且接下来在始于16世纪 科学革命[8] 中转型,其间的新观念和新发现脱离了古希腊观念和传统之窠臼[9][10][11][12]。科学方法迅速在获取知识方面起到更大作用,不过科学的制度化和职业化还是要等到19世纪才开始成型[13][14][15]
 
  
科学 原仅指对自然现象之规律的探索与总结 但人文学科也越来越多地被冠以 科学 之名 现代 科学 一般说来 划分为三大分支:形式科 (如逻辑、数学、理论计算机 科学 ),研究抽象概念;自然科学(如生物学、化学、物 学、地理学) ,在 最宽泛的意义 研究自然;以及社会科学(如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 研究个体与社会。不过,对于形 科学能否确实算作一类科学存在 同意见[16][17] ,因为其并不依赖经验证据[18]。 而运用既有 科学 知识以达成实用目 的学科,如工程学和医学,则被归为应用科学[19][20][21][22]。
+
''' 科学'''(词源为拉丁文“scientia” 意为 知识 )是一种系统性的知识体系,它积累和组织并可检验有关于[[宇宙]]的解释和预测 。科学 强调预测结果的具体性和 证伪性,这有别于空泛的[[哲 ]]。 科学 也不等同于寻求绝对无误的真 理, 而是 现有基础 上, 摸索 断接近[[ 真理]]。 科学的 发展史就是一部[[ 人类]] 对宇宙認識偏差的纠正史
  
 科学 以研究为基础,而研究通常是 在学 和研究 机构、 及政府机构和 进行。科 学研究的 实际影响使得 科学 政策被制订出来 以求施影响于 科学 促使商 产品、武器、医疗卫生以及环境保护获得优先发展
+
 科学 的源头最早可追溯到约公元前3500年至前3000年的[[古埃及]]和两河流域。这两个文明 [[数学]]、天文、[[医 ]]方面的成就传入并塑造了[[古典时代]]的[[希腊]]自然哲学<ref>[http://www.docin.com/p-1565729731.html 先秦 古希腊自然哲学的比较 研究],豆丁,2016-05-07 </ref>,后者正式尝试 自然原因来解释物质世界中的事件。[[西罗马帝国]]倾覆后,在中世纪的头几个世纪(约 元400年至1000年)中,有关[[古希腊人]]的世界观念的知识在西欧渐渐被遗忘,但却在[[伊斯兰]]黄金时代的[[穆斯林]]世界 得以保存下来。10世纪到13世纪,西欧找回了古希腊的著作并吸收了伊斯兰 者的 研究 ,自然哲学就此复活,并且接下来在始于16世纪 的科学[[革命]]中转型 其间的新观念和新发现脱离了古希腊观念和传统之窠臼。 科学 方法迅速在获取知识方面起到更大作用 不过科学的制度化和职 化还是要等到19世纪才开始成型
  
 +
科学原仅指对[[自然现象]]之规律的探索与总结,但[[人文学科]]也越来越多地被冠以“科学”之名。现代科学一般说来可划分为三大分支:[[形式科学]](如逻辑、数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抽象概念;[[自然科学]](如[[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地理学]]),在最宽泛的意义上研究自然;以及[[社会科学]](如[[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研究个体与社会。不过,对于形式科学能否确实算作一类科学存在不同意见,因为其并不依赖经验证据。而运用既有科学知识以达成实用目的的学科,如[[工程学]]和[[医学]],则被归为[[应用科学]]。
 +
 +
科学以研究为基础,而研究通常是在[[学术]]和研究机构、以及政府机构和公司中进行。科学研究的实际影响使得科学政策被制订出来,以求施影响于科学界,促使商业产品、[[武器]]、医疗卫生以及环境保护获得优先发展。
  
 
==含义==
 
==含义==
行 12: 行 14:
  
 
 观察:致力于揭示自然真相,而对自然作用由充分的观察或研究(包括思想实验),通常指可通过必要的方法进行的,或能通过科学方法——一套用以评价经验知识的程序而进行的。
 
 观察:致力于揭示自然真相,而对自然作用由充分的观察或研究(包括思想实验),通常指可通过必要的方法进行的,或能通过科学方法——一套用以评价经验知识的程序而进行的。
 +
 
 假设:通过这样的过程假定组织体系知识的系统性。
 
 假设:通过这样的过程假定组织体系知识的系统性。
 +
 
 检证:借此验证研究目标的信度与效度。
 
 检证:借此验证研究目标的信度与效度。
 科学包括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基础科学仅以通过试验探究自然原理为目的,其成果一般不容易在短期内得到应用,如物理、化学、生物和地质学;应用科学则兼有探究原理与关注应用这两个方面的动机,如医学、药学、应用光学、气象学、科技考古学和博弈论。按理来说,科学不同于纯技术类学科,后者只涉及运用已有的知识与原理进行发明创造,而只带来技术变革,不在原理层次挖掘出的新规律,如工程学、法医学、农学和林学。应用科学与纯技术有时候很难界定。因科学与技术经常一起被提及,重要的技术发展有时也会被大众视为是科学成就,例如袁隆平曾三次未评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的一大理由就是杂交水稻在科学界常只被认为是工程学成就,而非科学成就 [23]大众关于爱迪生算不算科学家的争论也与之类似。一些学科是侧重基础研究还是侧重应用研究可能会随时间发展而变动。如天文学的前身占星学是用于占卜的,属于应用类学科(当时还不算是科学);天文学目前是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科学,但也有发射宇宙卫星等少数可带来实质性服务(如电台广播与手机信号)的技术应用;天文学在实现星际移民与太空资源开发的未来可能又会变成以应用为主的学科。
+
 
 +
 科学包括[[ 基础科学]] [[ 应用科学]] 。基础科学仅以通过试验探究自然原理为目的,其成果一般不容易在短期内得到应用,如物理、化学、生物和[[ 地质学]] ;应用科学则兼有探究原理与关注应用这两个方面的动机,如医学、[[ 药学]] [[ 应用光学]] [[ 气象学]] [[ 科技考古学]] [[ 博弈论]]
 +
 
 +
按理来说,科学不同于纯技术类学科,后者只涉及运用已有的知识与原理进行发明创造,而只带来技术变革,不在原理层次挖掘出的新规律,如工程学、[[ 法医学]] [[ 农学]] [[ 林学]] 。应用科学与纯技术有时候很难界定。因科学与技术经常一起被提及,重要的技术发展有时也会被大众视为是科学成就,例如[[ 袁隆平]] 曾三次未评上[[ 中国科学院院士]] 的一大理由就是[[ 杂交水稻]] 在科学界常只被认为是工程学成就,而非科学成就<ref>[https://www.sohu.com/a/339711605_411416 袁隆平连续三次没通过院士评选,原因有三点,第四次却顺利入选] ,搜狐,2019-09-09</ref>。
 +
 
 +
大众关于爱迪生算不算科学家的争论也与之类似。一些学科是侧重基础研究还是侧重应用研究可能会随时间发展而变动。如[[ 天文学]] 的前身占星学是用于[[ 占卜]] 的,属于应用类学科(当时还不算是科学);天文学目前是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科学,但也有发射宇宙卫星等少数可带来实质性服务(如电台广播与手机信号)的技术应用;天文学在实现[[ 星际移民]] 与太空资源开发的未来可能又会变成以应用为主的学科。
 +
 
 +
==视频==
 +
===<center> 科学 相关视频</center>===
 +
<center>科学形式之美 </center>
 +
<center>{{#iDisplay:r0517efaur4|560|390|qq}}</center>
 +
<center> 你对社会科学了解多少 </center>
 +
<center>{{#iDisplay:m3019tkbdpt|560|390|qq}}</center>
 +
 
 +
==参考文献==
 +
 
 +
[[Category:300 科学总论]]

於 2020年7月29日 (三) 20:23 的修訂

科學(詞源為拉丁文「scientia」,意為「知識」)是一種系統性的知識體系,它積累和組織並可檢驗有關於宇宙的解釋和預測。科學強調預測結果的具體性和可證偽性,這有別於空泛的哲學。科學也不等同於尋求絕對無誤的真理,而是在現有基礎上,摸索式地不斷接近真理。故科學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人類對宇宙認識偏差的糾正史。

科學的源頭最早可追溯到約公元前3500年至前3000年的古埃及和兩河流域。這兩個文明在數學、天文、醫學方面的成就傳入並塑造了古典時代希臘自然哲學[1],後者正式嘗試以自然原因來解釋物質世界中的事件。西羅馬帝國傾覆後,在中世紀的頭幾個世紀(約公元400年至1000年)中,有關古希臘人的世界觀念的知識在西歐漸漸被遺忘,但卻在伊斯蘭黃金時代的穆斯林世界中得以保存下來。10世紀到13世紀,西歐找回了古希臘的著作並吸收了伊斯蘭學者的研究,自然哲學就此復活,並且接下來在始於16世紀的科學革命中轉型,其間的新觀念和新發現脫離了古希臘觀念和傳統之窠臼。科學方法迅速在獲取知識方面起到更大作用,不過科學的制度化和職業化還是要等到19世紀才開始成型。

科學原僅指對自然現象之規律的探索與總結,但人文學科也越來越多地被冠以「科學」之名。現代科學一般說來可劃分為三大分支:形式科學(如邏輯、數學、理論計算機科學),研究抽象概念;自然科學(如生物學化學物理學地理學),在最寬泛的意義上研究自然;以及社會科學(如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研究個體與社會。不過,對於形式科學能否確實算作一類科學存在不同意見,因為其並不依賴經驗證據。而運用既有科學知識以達成實用目的的學科,如工程學醫學,則被歸為應用科學

科學以研究為基礎,而研究通常是在學術和研究機構、以及政府機構和公司中進行。科學研究的實際影響使得科學政策被制訂出來,以求施影響於科學界,促使商業產品、武器、醫療衛生以及環境保護獲得優先發展。

含義

「科學」不好以簡短文字加以準確定義。一般說來,科學涵蓋三方面含義:

觀察:致力於揭示自然真相,而對自然作用由充分的觀察或研究(包括思想實驗),通常指可通過必要的方法進行的,或能通過科學方法——一套用以評價經驗知識的程序而進行的。

假設:通過這樣的過程假定組織體系知識的系統性。

檢證:藉此驗證研究目標的信度與效度。

科學包括基礎科學應用科學。基礎科學僅以通過試驗探究自然原理為目的,其成果一般不容易在短期內得到應用,如物理、化學、生物和地質學;應用科學則兼有探究原理與關注應用這兩個方面的動機,如醫學、藥學應用光學氣象學科技考古學博弈論

按理來說,科學不同於純技術類學科,後者只涉及運用已有的知識與原理進行發明創造,而只帶來技術變革,不在原理層次挖掘出的新規律,如工程學、法醫學農學林學。應用科學與純技術有時候很難界定。因科學與技術經常一起被提及,重要的技術發展有時也會被大眾視為是科學成就,例如袁隆平曾三次未評上中國科學院院士的一大理由就是雜交水稻在科學界常只被認為是工程學成就,而非科學成就[2]

大眾關於愛迪生算不算科學家的爭論也與之類似。一些學科是側重基礎研究還是側重應用研究可能會隨時間發展而變動。如天文學的前身占星學是用於占卜的,屬於應用類學科(當時還不算是科學);天文學目前是以基礎研究為主的科學,但也有發射宇宙衛星等少數可帶來實質性服務(如電台廣播與手機信號)的技術應用;天文學在實現星際移民與太空資源開發的未來可能又會變成以應用為主的學科。

視頻

科學 相關視頻

科學形式之美
你對社會科學了解多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