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學革命的結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學革命的結構,( The structure of the scientific revolution )當代西方科學哲學著作。托馬斯·庫恩著。1962年芝加哥大學出版社出版,為《統一科學百科全書》的一卷。先後被譯成德文、波蘭文、意大利文、日文、俄文等在各國出版。1970年在芝加哥發行了第2版。中譯本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80年出版,李寶恆、紀樹立譯。

內容簡介

本書有13章和序言,中譯本約13萬字。意在建立一個區別於邏輯經驗主義和批判理性主義的科學觀。指出,科學知識的增長,科學家如何通過自己的研究促進這一增長,這些科學研究領域裡司空見慣的事情並不是偶然發生的,而是有科學發展模式的,即:前範式科學—常規科學—革命科學—新常規科學……,而表徵每一階段的核心是「範式」。範式大體說來就是一個科學家集團所普遍接受的共同信念,一種得到普遍承認的科學成就,它包括科學概念、規律、形而上學理論、解題模型、範例、應用及工具等等在內。範式的主體是科學共同體,即在專業方面看法易於趨向一致的某一研究領域科學工作者組成的有形或無形的學派。具體闡明了科學革命的結構形式,指出,範式是科學誕生的標誌。範式產生之前的科學只能稱作前範式科學,而範式一旦產生,就進入了常規科學。常規科學表徵科學共同體在範式指導下不斷積累知識的過程,它通過解難題活動,消除反常,借擴充範式應用範圍和提高其精確程度而逐步完善範式。常規研究是一個有始有終的過程。隨研究的深入,反常大量出現,已構成對範式的根本威脅,於是危機到來,科學革命開始。科學革命始於危機,發端於科學發現。科學發現意在創新,要求對舊範式進行理論和觀念上調整。調整趨於明顯,就標誌着科學革命已經發生。科學革命是一個在時間和空間上有結構的過程。其實質在於用新範式取替舊範式。因此,科學革命是一場深刻革命,它不僅使科學的面貌煥然一新,而且還會引起人的世界觀、認識論、方法論等方面的深刻變革。一旦新範式產生並立穩腳跟,科學便進入新的常規時期,向前發展。作者還明確指出,科學共同體就是新舊範式之爭勝負的仲裁者。範式在常規科學和科學革命各階段的運動可以轉換成科學共同體在常規科學和科學革命各階段的運動,就是說,可以通過科學活動主體的變化,來揭示科學知識增長的規律。這在整個科學史和科學哲學領域裡是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此外,作者為了說明自己關於科學知識增長的觀點不同於傳統的邏輯經驗主義直線積累觀,還着重分析了理論之間的不可通約問題,意在強調科學革命的創新意義以及科學家心理特徵對科學活動的影響,但作者也因此犯了一個把科學知識的繼承和創新割裂開來的錯誤。

本書是研究科學史和科學哲學的重要著作之一,它的出版,在西方哲學界、社會科學界乃至科學界都引起了巨大震動,形成一股世界性研究浪潮,開創科學哲學研究一個新的方向,所以,有人把本書列為本世紀最有影響的5本科學哲學著作之一。

作者簡介

托馬斯·庫恩(Thomas Kuhn 1922—),美國科學哲學家、科學史家。1949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初在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利分校哲學系任教,後在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行為科學高級研究中心工作,現任麻省理工學院「科學、技術與社會」課程的主任教授。主要著作還有:《哥白尼革命:西方思想發展中的行星天文學》、《必要的張力》、《黑體理論和量子的不連續性》等。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科學革命的結構 相關視頻

【文光薦書】01科學革命的結構
王德峰教授:沒有近代西方哲學就沒有近代西方科學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