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学技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科学技术:把科学技术连在一起,统称为“科技”。实际二者既有密切联系,又有重要区别[1]。科学解决理论问题,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科学要解决的问题,是发现自然界中确凿的事实与现象之间的关系,并建立理论把事实与现象联系起来;技术的任务则是把科学的成果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去。科学主要是和未知的领域打交道,其进展,尤其是重大的突破,是难以预料的;技术是在相对成熟的领域内工作,可以做比较准确的规划。

因果关系

简单是说,因果关系的逻辑就是:因为A,所以B,或者说如果出现现象A,必然就会出现现象B(充分关系)。这是一种引起和被引起的关系,而且是原因A在前,结果B在后。

(1)一切先后关系不一定就是因果关系,例如:起床穿衣服,然后穿裤子,或者说先涮牙后洗脸,这都不是因果关系。

(2)并不是一切必然联系都是引起和被引起的关系,只有有了引起和被引起关系的必然联系,才是属于因果联系。 因果对应关系:

(1)一因一果:既一个原因产生一个结果。

(2)多因一果:既多个原因一起产生一个结果。

(3)一因多果:既一个原因产生多个结果。

(4)多因多果:既多个原因一起产生多个结果。

推理分为正向推理和逆向推理,正向推理是由原因推理结果,而逆向推理是由结果推理原因,在推理时,不仅要考虑原因和结果,还要考虑前提条件和触发条件,有时还要考虑目的[2]

内因与外因

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内在根据。内因是事物存在的基础,是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内在本质,是事物运动的源泉和动力,它规定着事物运动和发展的基本趋势。

外因:事物变化、发展的外在原因,即一事物和他事物的互相联系和互相影响。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只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

事例:鸡蛋可以孵化出小鸡,而石头不能孵化出小鸡,因为石头缺少内因(生长发育的功能),开水锅里的鸡蛋也不能孵化出小鸡,因为开水锅里的鸡蛋缺少外因(合适的孵化温度)。

物质,属性,属性值,规则:

系统是由多个物质组成,每一个物质都有一个或多个属性,每个属性都有状态的值,有的是变量,有的则是常量,有的属性分为多个子属性,每个子属性也有状态的值,通俗的说,属性就是物质的性质,属性值就是物质的状态。规则就是各种属性怎样相互作用,分为同种属性的相互作用和不同属性的相互作用,规则发生的过程就是事件,用原因与结果、前提条件、触发条件、目的来描述规则,规则规定了物质(系统)的变化方式。

例如:距离等于速度乘以时间

距离、速度、时间都是属性,并且有属性值,规则(公式)将这三个属性联系在一起。

视频

科学技术 相关视频

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是什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