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秋菊打官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秋菊打官司
圖片來自xuite

秋菊打官司》是1992年出品的中國劇情片,導演是張藝謀,由鞏俐領銜主演。故事改編自陳源斌的小說《萬家訴訟》。[1]

這齣電影在1992年時,榮獲第49屆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的金獅獎和最佳女演員獎(鞏俐)。

劇情

故事發生在中國陝西小山村。秋菊(鞏俐飾演)的丈夫萬慶來(劉佩琦飾演)與村長王善堂(雷恪生飾演)因為蓋房子發生爭執,慶來被村長踢中下體並造成肋骨骨折。秋菊懷著身孕去找村長說理,村長不以為意而不肯認錯。秋菊不服,要討個說法,前往鄉裡公安局上訪。鄉裡的李公安與村民們都有交情,決定以調解矛盾並賠償二百元結束。村長口頭答應賠償秋菊家的經濟損失,心裡則認為不應該賠錢,將錢甩在空中。受辱的秋菊沒有撿錢,而是踏上了漫漫的路途到縣公安局去上訪,縣裡公安局複議書維持原判。

秋菊還是不服,來到上級城市。初來乍到因為不熟悉環境被當地三輪車夫所騙。得到好心人建議後,來到一家價格低廉的旅店。旅店老闆是個好心人,見秋菊千里迢迢上訪不易,又有孕在身,便告訴她市公安局長的地址。市公安局長沒要禮物,並親自把秋菊送回旅店。市裡的複議書仍然維持原判,只是要求多加五十元錢賠償金。複議書同往常一樣直接交到村長手裡,村長仍然不以為意。男人從村長那裡拿了錢,沒想到倔強的秋菊又把錢還給了村長,重新去了市裡。市公安局長建議他走法律程序,並推薦給他了一個律師,幫忙起訴村長。而法院則判決市公安局處理得當,維持原案裁決複議。秋菊不服,決心向市中級法院上訴。

過年時,秋菊難產了,然而村裡人都去相鄰的王莊看戲了,慶來只好去求村長去請人回來抬秋菊去醫院。孩子順利出生了,秋菊一家都感謝村長鼎力相助。然而在孩子滿月之時,中級法院判決拘留村長十五天,這讓只想得到一句道歉的秋菊十分意外,便出門追趕警車,無奈警車已經遠去。秋菊雖然贏了官司,但也留下無言的遺憾。

影片評價

該片值得探索,給人以啟迪。這部故事簡單平凡的影片之所以吸引人,正是由於秋菊的性格美,她那種尋求一種「說法」的精神,不能不使人感到同情和思考。(原文化部副部長陳荒煤評)

該片從一個頗為獨特的角度表現了改革開改大潮在農民身上的心理反應,較好地解決了張藝謀同代導演們未能完善處理的「現實主義的傾向與造型的傾向」之間的矛盾,全片節奏舒展,敘事從容。標誌着張藝謀電影美學觀的一次質的飛躍。(原《大眾電影》社長蔡師勇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