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秋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秋桐
国籍 中国

秋桐,红楼梦中的人物,原是贾赦房中的丫环。贾琏偷娶尤二姐后,贾赦夸他能干,就把秋桐赏他为妾。秋桐自以为是贾赦所赐,是“有来头的”,一副小人得志的架式无人敢冒犯她,连凤姐平儿都不放在眼里。秋桐缺少见识、头脑简单、心胸狭窄,爱搬弄是非、斤斤计较、粗俗撒野。最终被王熙凤用藉刀杀人之法,调唆她天天破口乱骂尤二姐,还去贾母王夫人处诬告尤二姐尤二姐不堪折磨,胎儿被打下去以后,吞金而逝。王熙凤死后,秋桐又和平儿争风吃醋。贾琏嫌弃她,她便天天哭著喊著不愿意在贾家,贾琏便叫她娘家人领了出去。


凤姐借刀杀人

《红楼梦》写王熙凤之去尤二姐,亦采用“借刀杀人”之手段,心肠极为狠毒。贾琏娶尤二姐与秋桐,对王熙凤的感情逐渐冷淡了,王熙凤怀恨在心,采用“借刀杀人”的手段,以除去此两情敌。凤姐虽恨秋桐,且喜借她先发脱尤二姐,用“借刀杀人”之法, “坐山观虎斗” [1]。凤姐借刀杀人,尤二姐落人圈套、越陷越深,最后被凤姐置于死地的过程中,作者通过对比突出描写了平儿的善良。秋桐不必去说,她就是凤姐所借之^刀"。那些丫发也都是看凤姐的眼色行事,给尤二姐送去的饭菜"都系不堪之物"[2]。凤姐挑唆秋桐气二姐,贾母因秋桐谗言亦不喜二姐,二姐气病。二姐对平儿哭诉,后吞金而逝,刁难贾琏置办二姐丧事,平儿暗送银两理丧[3]

人物出处

秋桐,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原是贾赦房中的大丫环。贾琏偷娶尤

二姐后,出门为父亲贾赦办事,事情办的很出色。尽管秋桐在封建礼法上属于非正式的妾,地位远在二房尤二姐之下,比通房大丫头平儿也高不出多少,但是自以为是贾赦所赐,多少有点“父母之命”的意味,因此自以为无人敢冒犯她,连凤姐、平儿都不放在眼里,更不要说老实厚道又背负着“先奸后娶”的恶名的尤二姐。 王熙凤用借刀杀人之法,调唆她天天破口乱骂尤二姐,还去贾母、王夫人、邢夫人处诬告尤二姐。邢夫人为了维护丈夫的颜面,大骂贾琏,实际上是指桑骂槐,等于痛骂了尤二姐。尤二姐不堪折磨,胎儿被打下去以后,就吞金而逝了。 高鹗续书,写王熙凤死后,秋桐又和平儿争风吃醋。贾琏宠爱平儿,嫌弃她,她便天天哭着喊着不愿意在贾家,贾琏便叫她娘家人领了出去。



人物解析

秋桐在《红楼梦》中,作者描写并不多。但虽然篇幅不大,却在我们心目中也是活生生的。读罢秋桐,真是让人又恨又怜。怜之怜者,缺少见识、头脑简单、心胸狭窄、鼠目寸光。恨之恨者,搬弄是非、嫉妒心强、尖酸刻薄、斤斤计较、因小失大、粗俗撒野。最终被王熙凤作了杀人工具。 先从秋桐的来历说起。她原是贾赦房中的丫环,贾琏偷娶尤二姐后,出门为父亲贾赦办

事,事情办的很出色。“贾赦十分欢喜,说他中用,赏了他一百两银子,又将房中一个十七岁的丫鬟名唤秋桐者,赏他为妾。”为何那好色之徒贾赦将秋桐赐于贾琏呢?有种说法是,贾琏与秋桐二人有染。






参考资料

  1. 书城·董. 谋略中的借术. 宗教文化出版社. 2000. ISBN 978-7-80123-293-9. 
  2. 张国风. 漫话红楼梦. 河北人民出版社. 2000. ISBN 978-7-202-02752-3. 
  3. 马小娟; 万燕; 曹雪芹. 画说红楼梦. 东方出版中心. 2008. ISBN 978-7-80186-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