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私有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私有化

圖片來自orientaldaily

私有化(Privatization)一詞可用於兩種完全不同的情況。其一常指將國有企業所有權轉給私人,即民營化;其二指將上市公司股份全部賣給同一個投資者,進而使一個公眾公司(Public Company)轉變為私人公司(Private Company)。[1]

概述

人們往往把「私有化」與工業企業或服務業(如採礦、製造業以及電力等)聯繫起來。然而,私有化可以被應用於任何資產,如土地公路乃至自來水等。近年來,一些以往由政府提供的服務如教育衛生事業等在許多國家成為私有化最熱門的新對象。

理論上,私有化有利於建立自由市場,鼓勵競爭;其支持者認為,私有化的這一特點使公眾以競爭性的價格獲得更廣泛的選擇。與之相反,社會主義者反對私有化,他們認為:政府將其對重要公共服務的控制權賦予私有企業會削弱公眾對公共服務的控制,而這種行為將導致私有企業因追逐利潤而過度壓縮成本,並造成公共服務品質低下。

一般而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一段時期,許多國家實行國有化,但在1980年代到1990年代,私有化成為趨勢(特別是在英國美國)。這種私有化的趨勢常被歸納為新自由主義政策「全球化浪潮」的一部分。觀察家指出,撒切爾夫人里根的政策對私有化的興起有重要影響。「私有化」作為術語在1948年被提出,1980年代,由於在《經濟學人》中多次出現,而普及起來。

私有化的計劃被世界許多國家採用,這些計劃分成三類。第一類是1989年後東歐轉型經濟體在建立市場經濟體制的過程中進行的私有化改造。第二類是發展中國家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金融機構的影響和壓力下進行的私有化計劃。第三類是發達國家進行的私有化計劃,其中進行的最全面且廣泛的當數新西蘭和英國在1980年代、1990年代進行的私有計劃,而其中最大規模之私營化計劃是1991年元旦成立之德國郵政。

形式

私有化含多重意義,從廣義來說,主要有:

  1. 資產的擁有權轉移即私有化,例如香港將房屋委員會的商場及停車場售予領匯
  2. 利用私人市場的營運方式,無論目的是自負盈虧,還是為了謀取利潤,即私營化,在香港的例子包括房屋委員會、醫院管理局香港機場管理局
  3. 把一些演藝團體改以商業原則運作,如:香港芭蕾舞團和管絃樂團。

具體的方法包括:

  1. 把公營資產全部或局部賣給私人公司,又或是把股份上市出售。
  2. 把服務外判。這種方式的私有化雖然沒有出售公產,但其控制或決策權則透過合約落入私人機構手中。合約用競投獲得,通常是價低者得。
  3. 對公營服務的種種監管加以撤銷,特別是對那些已出售的壟斷性企業會這樣做。
  4. 公司化。這種方式不涉及買賣公產,但是按私人公司結構去重組公營服務,用私人機構的方法去營運。公司化也常是民營化之前的過渡措施,例如大多數國家的郵政電信服務民營化前會先從政府機構改組成公司。

反私有化運動

民營化是華盛頓共識的主項之一,G7以此來要求發展中國家(尤以中南美洲),世界銀行的經援就以受援國的民營化為達成協議的主條件之一。台灣遭受此壓力,1989年後多次被迫釋放官股黨股,也因此從事各種改革,2000年代以來更引發二次金改、油電雙漲等爭議。 對諸如自來水電力等重要公共服務部門的私有化建議常常遭到民間組織和居民的強烈反對。反私有化運動以遊行示威和政治途徑實現,有時則演變成為嚴重暴力衝突。例如玻利維亞中西部城市科恰班巴2000年發生的騷亂秘魯南部城市阿雷基帕2002年6月發生的騷動;2004年烏拉圭反自來水經營權私有化運動中,民間組織發起禁止自來水經營權私有化的全民公決,並於10月獲得通過。

參考文獻

  1. 私有化,oriental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