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禾葉報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28日 (日) 13:10 由 Cx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禾叶报春(学名:Primula graminifolia Pax et Hoffm.)是报春花科,报春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短,叶丛基部由鳞片、叶柄包…”)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禾葉報春(學名:Primula graminifolia Pax et Hoffm.)是報春花科,報春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短,葉叢基部由鱗片、葉柄包疊成假莖狀,葉片線形,先端稍鈍,近基部稍窄,邊緣極狹外卷,下面被白粉,干後不明顯或微帶黃色,葉柄具翅,寬於葉片,花葶高可達16厘米,傘形花序,苞片線狀披針形,花梗疏被白粉;花萼狹鍾狀,花冠紫色,裂片矩圓狀或卵狀橢圓形,雄蕊着生處距冠筒基部3.4 毫米,花柱長約與花萼相等;6-7月花期,8-9月果期。 分布於中國四川北部。生長於近山頂的草坡,海拔4000-4800米。 (概述圖參考來源:中國自然標本館 ) [1]

禾葉報春

中文學名:禾葉報春

拉丁學名:Primula graminifolia Pax et Hoffm.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合瓣花亞綱

目:報春花目

科:報春花科

族:報春花族

屬:報春花屬

種:禾葉報春

命名者及年代:Pax et Hoffm.,1920

禾葉報春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短,具多數粗長鬚根。葉叢基部由鱗片、葉柄包疊成假莖狀,高2-6厘米;鱗片披針形,長2-7厘米,干時膜質,褐色。葉線形,長2.5-7厘米,寬2-4(6)毫米,先端稍鈍,近基部稍窄,邊緣極狹外卷,近全緣,下面被白粉,干後不明顯或微帶黃色,中 肋寬扁,側脈不顯著;葉柄具翅,寬於葉片,干時膜質,稍短於葉片或與葉片等長。

花葶高3-16厘米,近頂端被白粉;傘形花序1-2輪,每輪2-6花;苞片線狀披針形,長5-14毫米;花梗長5-20毫米,疏被白粉;花萼狹鍾狀,長8-10(12)毫米,外面常呈黑紫色,疏被微腺毛,內面多少被粉,分裂達全長的3/4,裂片披針形,先端稍鈍;花冠紫色,冠筒長10-12(14)毫米,冠檐直徑約2.5厘米,裂片矩圓狀或卵狀橢圓形,長10 I3毫米,寬5-8毫米,全緣;長花柱花:雄蕊着生處距冠筒基部3 4毫米,花柱長約與花萼相等;短花柱花:雄蕊着生於冠筒中部,花葯頂端略高出花萼,花柱長約2毫米,高達花萼中部。花期6-7月,果期8-9月。

禾葉報春生長環境

喜氣候溫涼、濕潤的環境和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土壤,不耐高溫和強烈的直射陽光,用作冷溫室盆花的報春花宜用中性土壤栽培。不耐霜凍,花期早。而作為露地花壇布置的報春花,則適合生長於陰坡或半陰環境,喜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土壤。 生長於近山頂的草坡,海拔4000-4800米。

禾葉報春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四川北部(道孚、黑水、理縣)。模式標本采自道孚。

禾葉報春主要價值

報春花是人們經常見的一種花草,是具有觀賞價值的植物之一,常用來美化家居環境。

禾葉報春栽培技術

一般作溫室盆栽。當苗長出5-6片葉時先移植入小盆中,待長山7-8片葉時再移入大一點盆,口徑為15-17厘米的盆為宜。盆土選用腐葉土2份、園土3份、河沙1份混合的培養土,再加入適量腐熟的廄肥和熟石灰,栽植不宜過深,否則易爛莖,以根際與土平為準。定植時間最遲不遲於令其開花口期前的第90-100天。苗應進生長健壯、葉色好的苗。栽後澆水,置於陰涼處培養一段時間後再進入正常管理。

喜涼爽,忌高溫是報春花對溫度的基本要求。適宜生長溫度,白天20℃,夜間5-10℃。在12-22℃均能生長良好。溫度過商植株生長緩慢 ,在較低溫度下剛花色濃艷。在充分生長的條件下,進行10℃低溫處理,可促進花芽分化,在12℃溫度環境中則花朵開放的時間更長。花芽分化後,在15℃溫度條件下,葉只要保證長日照,可提前,開花。夏、秋季要進行遮蔭或放在疏蔭處,進行降溫,避免陽光直射,並保持通風良好。冬季入低溫濕室,溫度保持在5℃以上。 初植苗要控制澆水,促進根系生長發育。生長期要注意澆水,使盆土保持濕潤偏干狀態,不可過濕。如跟缺水出現葉片萎蔫,可先往葉片上噴水,再適量澆水。生長期每月施3-4次稀薄液肥,忌施濃肥,最好多施磷、鉀肥,有利於花多,花色艷麗、施肥時,不要將液肥噴濺 到葉上,若濺到葉上,應清水沖洗十淨。 修剪花凋謝後應及時剪去花梗殘花,摘除枯葉,加強管理,可延長花期。

禾葉報春近種區別

該種與車前葉報春的窄葉類型極相似,但花萼分裂近達基部;其分布區亦僅限於四川北部。根據近年采自四川北部標本的野外記錄,本種葉下面被白粉,壓干後始微帶黃色,其雄蕊着生部位和花柱長度亦似與紫羅蘭報春更為接近。




參考來源

  1. [1], ,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