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福斯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福斯橋(Forth Bridge)是指愛丁堡城以北福斯河灣(Firth of Forth)上的那座鐵路橋。這座橋建成於1890年,由英國王愛德華七世舉行通車剪彩。福斯橋是英國人引以為豪的工程傑作,它是世界上最長的多跨度懸臂橋。

歷經125年的風雨滄桑,寶刀未老的英國蘇格蘭福斯橋又添新的榮耀。2015年7月5日,德國波恩召開的第39屆世界遺產大會宣布,福斯橋獲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1]

設計特色

福斯橋(Forth Bridge)為1889年興建於蘇格蘭福斯河河口上方的懸臂式大橋,長2.5公里,為約翰·富勞爾及本傑明·貝克所設計。利用懸臂式鋼樑,支撐兩跨各為四十六米長的鋼架,共使用約五萬八千的鋼料。

由於此橋巨大的體量,光是為其表面刷油漆一項就耗費了不少的人力物力,據說等到把橋樑全部油漆一遍之後,前面的已經褪色,就又得開始重新油漆了,也因此在英語里人們甚至用Painting the Forth bridge(給福斯橋刷油漆)這一熟語來表示一項永無止境的或艱巨的任務。

評價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對福斯橋的評價是:福斯橋跨越蘇格蘭福斯河,是世界上最長的多跨懸臂橋。該鐵路橋於1890年啟用,至今仍在通行客貨火車。福斯橋獨特的工業審美價值在於直白、樸素地展示其建築要素,它的風格、材料和規模具有創新性。在鐵路作為長途陸路運輸主要手段的年代,福斯橋是橋樑設計和建築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福斯橋是蘇格蘭第六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歷史古蹟,也是英國第29個世界遺產。蘇格蘭其他世界遺產包括愛丁堡的新城舊城羅馬帝國的邊疆(安東尼長城)、奧克尼新石器時代遺址、新拉納克村莊和聖基爾達群島。其中,聖基爾達群島是英國唯一一處世界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

紀念

為慶祝福斯橋啟用125周年,蘇格蘭克萊茲代爾銀行2015年3月發行塑料貨幣,上面印有福斯橋和蘇格蘭著名工程師威廉·阿羅爾的頭像[2]。阿羅爾的公司於1883年開始建造福斯大橋,工程歷時7年。

視頻

福斯橋 相關視頻

愛丁堡福斯橋
英國福斯鐵路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