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禇渊

Humanriver讨论 | 贡献2020年9月22日 (二) 20:31的版本 (added Category:南北朝人物 using HotCat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禇渊(435-482),南朝宋齐间大臣。字彦回,河南阳翟(今河南禹县)人。宋文帝婿。文帝时任著作佐郎、秘书、尚书吏部郎等职。”明帝即位,擢升吏部尚书、尚书右仆射,并受遗诏为中书令、护军将军,与袁粲共辅苍梧王(后废帝)。后又助萧道成代宋建齐。南齐建立后,封南康郡公,任尚书令。时人讥讽他无节操:“可邻石头城,宁为袁粲死,不作彦回生。”

禇渊

史称褚渊“多白精,谓之‘白虹贯日’”,意思是眼白很多,看起来有威望。历官著作佐郎、秘书丞、吏部郎。娶山阴公主刘楚玉的姑母南郡献公主,是宋文帝女婿。明帝时迁吏部尚书、尚书右仆射,明帝驾崩后成顾命大臣,与尚书令袁粲共辅苍梧王。皇帝废帝刘子业称他“能迟行缓步,便持此得宰相矣。”由于爱弹琵琶,皇帝赠金镂柄银柱琵琶。

山阴公主淫乱,向皇上抱怨,“妾与陛下,男女虽殊,俱托体先帝。陛下六宫万数,而妾惟驸马一人,事太不均。”皇上便准备了三十个面首(面,是面貌漂亮,首,是头发漂亮,即美男子,后引申为男宠)送给她。后来又让褚渊去伺候公主,褚渊当了十天面首,连碰都不碰她一下,后来以自杀要胁,公主拿他没辄,就放他走。后来与公主夫婿何戢成为好友。助萧道成建齐,受齐高帝宠幸,封南康郡公。武帝时,任尚书事。不久病卒。[1]

目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