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禇淵(435-482),南朝宋齊間大臣。字彥回,河南陽翟(今河南禹縣)人。宋文帝婿。文帝時任著作佐郎、秘書、尚書吏部郎等職。」明帝即位,擢升吏部尚書、尚書右僕射,並受遺詔為中書令、護軍將軍,與袁粲共輔蒼梧王(後廢帝)。後又助蕭道成代宋建齊。南齊建立後,封南康郡公,任尚書令。時人譏諷他無節操:「可鄰石頭城,寧為袁粲死,不作彥回生。」

禇淵

史稱褚淵「多白精,謂之『白虹貫日』」,意思是眼白很多,看起來有威望。歷官著作佐郎、秘書丞、吏部郎。娶山陰公主劉楚玉的姑母南郡獻公主,是宋文帝女婿。明帝時遷吏部尚書、尚書右僕射,明帝駕崩後成顧命大臣,與尚書令袁粲共輔蒼梧王。皇帝廢帝劉子業稱他「能遲行緩步,便持此得宰相矣。」由於愛彈琵琶,皇帝贈金鏤柄銀柱琵琶。

山陰公主淫亂,向皇上抱怨,「妾與陛下,男女雖殊,俱托體先帝。陛下六宮萬數,而妾惟駙馬一人,事太不均。」皇上便準備了三十個面首(面,是面貌漂亮,首,是頭髮漂亮,即美男子,後引申為男寵)送給她。後來又讓褚淵去伺候公主,褚淵當了十天面首,連碰都不碰她一下,後來以自殺要脅,公主拿他沒輒,就放他走。後來與公主夫婿何戢成為好友。助蕭道成建齊,受齊高帝寵幸,封南康郡公。武帝時,任尚書事。不久病卒。[1]

目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