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禎子內親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禎子內親王

圖片來自kotobank

禎子內親王(1013年8月15日-1094年2月3日),第67代天皇三條天皇之女三宮,生母為中宮藤原妍子,之後成為69代後朱雀天皇皇后,生有良子內親王娟子內親王尊仁親王等2女1子。[1]

生平

早年

禎子內親王的生母藤原妍子在臨盆之前,早已退出宮廷回到被稱作上東門邸的私邸中待產,出生後受到三條天皇賜下祈求平安長大的護刀,而這也是皇女出生後賜下護刀的開端。

出生之後,三條天皇親臨上東門邸,將禎子抱在懷中,之後便帶回宮中撫養長大。三個月後,一歲不到的禎子得到了內親王宣下,長和四年(1015年),兩歲左右的禎子內親王在宮中舉行了著袴禮,隨後得到準三宮宣下,和額外加封的1000戶封戶。

後一條天皇治安三年(1023年),禎子內親王在母親藤原妍子的娘家私邸上東門邸中舉行了盛大的著裳禮,擔任結腰的人是當時的太皇太后藤原彰子,隨後禎子內親王被封為一品內親王。

入內

後一條天皇萬壽四年(1027年),禎子入東宮皇太子敦良親王長元二年(1029年)、長元五年(1032年)和長元七年(1034年),依序生下了娟子內親王、良子內親王和尊仁親王

長曆元年(1037年)二月,隨丈夫即位為後朱雀天皇,禎子內親王晉中宮,同年三月,女御藤原嫄子中宮宣下,因此禎子升為名義上地位較高的皇后嫄子中宮和禎子皇后兩后並立,使禎子無法忍受,因此禎子離開後宮,居住在宮外的陽明門院

藤原嫄子中宮約一年,於長曆三年(1039年)逝世。但藤原嫄子逝世不久,後朱雀天皇又將藤原生子立為女御,禎子皇后便從此帶著兒子尊仁親王不再入宮。長久元年(1040年),女御藤原生子因待產而離開後宮返回娘家私邸,後朱雀天皇才將禎子皇后和—尊仁親王母子接回宮中。

晚年

寬德二年(1045年),後朱雀天皇崩御,由女御藤原嬉子所生的親仁親王即位為第70代天皇後冷泉天皇,而禎子皇后也在後朱雀天皇逝世後出家。永承六年(1051年),後冷泉天皇尊嫡母禎子皇后為皇太后治曆四年(1068年)尊仁親王即位,又被尊為太皇太后,後三條天皇傳位於貞仁親王,成為第72代天皇白河天皇延久元年(1069年),太皇太后禎子成為女院,號陽明門院

禎子內親王一直活到堀河天皇即位,在嘉保元年(1094年)正月,以八十二歲的高齡辭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