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祭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祭孔
圖片來自touchmedia

祭孔是對孔子的祭拜活動,是發源於中國,並傳播至東亞文化圈和海外華人儒教傳統。

世界各地祭孔大典

長春文廟與山東曲阜孔廟、美國紐約中國城、台北文廟 台南文廟同時進行了「世界華人同祭孔」活動。

大中華地區

2007年9月28日祭孔大典在山東省曲阜孔廟舉行。來自世界各地華人華僑代表以及孔子後裔近4000人參加了祭孔大典。已經升格到由山東省人民政府、文化部、教育部、國家旅遊局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辦。中央電視台已經連續兩年進行直播。

歷史

孔子去世後第二年,公元前478年,魯哀公曲阜闕里孔子舊宅立廟,即今天的曲阜孔廟。孔子生前所住的三間房屋改成壽堂,陳列孔子生前的生活用品,並按歲時祭祀,祭孔由此開始。皇帝祭孔則由漢高祖始,高祖過魯,以太牢祠孔子。

漢武帝獨尊儒術開始,中國皇帝每年均會祭孔。自漢代以後,祭孔活動延續不斷。規模也逐步提升,時期達到頂峰,被稱為「國之大典」。清代剃髮易服後,順治帝定都北京,在京師國子監立文廟,內有大成殿,專門舉行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並尊孔子為「大成至聖文宣先師」。祀禮規格又進化為上祀、奠帛、讀祝文、三獻、行三拜九叩大禮。

順治二年十月,原任陝西河西道、孔子後裔孔聞謤上書表示:孔家衣冠已經延續了三千年,希望能夠保持不變,免剃髮易服多爾袞回應:「剃髮嚴旨,違者無赦。……孔聞謤革職永不敘用。」[1]自此祭孔服飾全面廢除漢服衣冠,僅剩日本、朝鮮保留。

在中國大陸,民間也會祭孔,直至中國政府1949年播遷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基本取消祭孔活動。在文化大革命期間,由於批林批孔運動的影響,祭孔被視為封建迷信活動而被禁止,很多孔廟的文物古蹟都被破壞。因此,很多祭孔的儀式、舞蹈少有人知。1984年,曲阜孔廟恢復了民間祭孔,此後中國其他地區陸續開始祭孔的活動。黑龍江省於2007年舉行了第一次祭孔活動,為此派員專程前往曲阜學習祭祀相關的禮儀及舞蹈。中央電視台從2005年開始直播曲阜的祭孔活動。

從1952年8月6日開始,中華民國把孔子的生日定為教師節

日本朝韓[2] 也崇尚儒學,亦有祭孔,並一直保留至今。韓國每年都會有大型祭孔儀式

祭孔大典中的樂舞表演,繼承上古時代漢民族祭祀天地和慶祝豐收與戰功的原始舞蹈形式,集禮、樂、舞於一體,是唯一保留下來的漢民族舞蹈。因此在2005年被列入中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參考文獻

  1. 《清世祖實錄》:原任陝西河西道孔聞謤奏言:「臣家宗子衍聖公孔允植,已率四氏子孫告之祖廟,俱遵令剃髮訖。但念先聖為典禮之宗、顏曾孟三大賢,並起而羽翼之。其定禮之大者,莫要於冠服。先聖之章甫縫掖,子孫世世守之,是以自漢暨明,制度雖各有損益,獨臣家服制三千年來未之有改。今一旦變更,恐於皇上崇儒重道之典有未盡也。應否蓄髮,以復先世衣冠?」統惟聖裁得上旨:「剃髮嚴旨,違者無赦。孔聞謤疏求蓄髮,已犯不赦之條,姑念聖裔免死。況孔子聖之時,似此違制,有玷伊祖時中之道。著革職,永不敘用。」
  2. 朝鮮半島,nt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