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祥凤号航空母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祥凤号航空母舰(しょうほう)是大日本帝国海军的航空母舰、祥凤级航空母舰1号舰。前身为剑崎型潜水母舰一号舰剑崎[1]

概述

日本海军因规避伦敦海军条约中对航空母舰的限制,为了要能在战时迅速改造成航空母舰,设计而成的燃料补给舰,便是祥凤的前身“剑崎(つるぎざき)”。后来在建造中时变更计划成为了潜水母舰,于1939年1月15日作为潜水母舰竣工。

竣工后随即编入帝国海军的横须贺镇守府,1939年2月5日编入第二舰队属下的第二潜水战队,主要于中国北部和南津方面活动。同年11月15日改编入第一舰队属下第二潜水战队,在中国南部和南洋继续活动。

1940年11月15日,改为横须贺镇守府的第四预备舰,准备进行改造成航空母舰的工序,并于1941年12月22日改造完成,定名祥凤(シヤウホウ)。同时舰艇类别等别表中的“剑埼型潜水母舰”被删除。

1942年1月26日,编入第四航空战队。同年2月4日驶出横须贺港,前往加罗林群岛中的特鲁克环礁输送舰载机,又于3月7日驶往新不列颠岛拉包尔运送舰载机。

4月18日,为迎击美军机动部队,又驶出横须贺港,同月30日归入从特鲁克环礁启航进攻莫尔兹比港的攻略部队。

5月7日,参加珊瑚海海战,因侦察机重重失误,未能发现美军航空母舰列克星敦号及约克城号,于11时20分被炸弹及鱼雷击中而损坏了操舵装置,只能直线前进。随后再有13颗炸弹及7发鱼雷命中了祥凤号,终导致其于11时35分沉没。839名船员中仅有203名生还[2],包括舰长伊泽石之介大佐。

随后于5月20日除籍。

视频

祥凤号航空母舰 相关视频

祥凤号航母:从参战到被击沉只用35分钟 这个记录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