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話傳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2月13日 (日) 12:22 由 CL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A09cd39767c8429898ab62112a9763ca.jpg|缩略图|右|350px|[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0911/a09cd39767c8429898ab62112a9763ca.jpeg 原图链…”)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神話傳說的故事是由人們幻想中的古今生物如:神、鬼、人、仙、佛、妖、精、魔鬼、上帝、天使、龍、鳳動植物等從而編造出來的故事。神話傳說和民間傳說也是一個民族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在文學史上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它的題材內容和各種神話人物對歷代文學創作及各民族史詩的形成具有多方面的影響,特別是它豐富奔放、瑰奇多彩的想像和對自然事物形象化的幻想,與後代作家的藝術虛構及浪漫主義創作方法的形成都有直接的淵源關係。它為後世的創作提供了豐富的題材。不僅如此,神話還具有豐富的美學價值與歷史價值,與遠古的生活和歷史有密切關係,它是研究人類早期社會的婚姻家庭制度、原始宗教、風俗習慣等很重要的文獻資料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神話傳說

外文名 Myths and legends

釋義 是一個民族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

舉例 八仙過海,白蛇娘子,七仙女

簡介

神話傳說

它包括神話與傳說兩個部分。一個偏重於指關於人神起源萬物初始的來歷,一個偏重於口頭流傳的關於世界來源及英雄故事的說法。

遠古口頭文學作品,反映了當時的人對自然的認識和征服自然的願望。這些用奇麗的幻想來組織的故事,富有浪漫主義色彩,如女媧補天、后羿射日。

神話的故事是由古今生物:如、鬼、人、、佛、、精、魔鬼上帝天使動植物從而編造出來的故事。其中有真實人物、虛構人物(它是由幻想或夢見各種生物形狀和內容出來的。),故其被人(不知情的人)稱為迷信,也而被人(知情的人)把它變為宗教和信仰。宗教等同於信仰,而信仰卻不等同於宗教。

民間流行最廣的是八仙過海,白蛇娘子,七仙女等都與人變為仙的故事,傳說中的劉邦、朱元璋、毛澤東等都有傳奇的傳說性故事。

區別傳說

一.神話的產生要比傳說早;

二.神話是傳說的故事原型,傳說是神話的社會歷史化;

三.神話具有明顯的非理性的神異色彩,而傳說則內含着人間的行為原則。

基本特徵

一.神話都是想象或幻想的或是將真實人物進行神化展現。[1]

二.神話是遠古人類對所觀察或經歷的自然界或社會現象的解釋和說明,只是它經過了"幻想"的加工,成為了想象中的"神化"了現實生活;所以神話是原始氏族社會的精神產物。

三.神話反映着遠古人類解釋自然(或社會)並征服自然(或社會)的願望。[2]

四.神話只能產生在史前的遠古時代,它是人類還沒有能力對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作出符合實際的解釋時代的產物。

影響後世

一.神話的藝術規則為後世文學的發展提示了方向。神話所開創的為人生的主題,事實上成為了我國文學發展的主流。神話富於情感、富於形象、富於想象的特徵,也極大地影響着後世文學的發展。

二.豐富多彩的神話作品,成為後世文學創作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題材源泉。如:屈原的楚詞莊子散文李白詩歌等;明清小說如《西遊記》《封神演義》等。

視頻

民間神話傳說 十二生肖的故事

參考來源

  1. 神話傳說小故事網,2015-05-28
  2. 神話傳說中國歷史故事網 . 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