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神舟》是由寧海強執導的航天題材電視劇,高明、呂中[1]、馬曉偉和曾黎等聯袂主演,於2005年11月10日在北京衛視與東方衛視同步播出。

該劇講述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啟動後的十多年中,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令長仲人與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資料室主任莫茹在工程研製、試驗和發射過程中經歷的故事

目錄

劇集簡介

載人航天工程設有總指揮部,分為航天員、空間應用、飛船、火箭、發射場、測控通信、着陸場共七大系統,直接參與工程的單位有三千多家,涉及工程人員數十萬。

1971年4月,以「曙光」命名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一次上馬,並從當時的空軍飛行員中選拔出了中國第一代航天員。因為種種原因,「曙光」計劃最終沒能進行下去,逼迫下馬,這對當時的工程研製人員來說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打擊。8101所做為「曙光」計劃下馬後留下的唯一火種,他們的許多關於載人航天的試驗諸如航天服、太空生存環境等試驗的研製還在艱難地進行,鍛煉排也一直在保留着,他們一直期待着載人航天工程能夠重新上馬。

但是因為種種原因,載人航天計劃不但沒有音訊,8101所反而被一次次地裁減,差一點就被撤編。為了提高中國航天的運載能力,為載人航天工程打下更好的技術基礎,仲人等冒險與美國簽訂合同,研製大推力捆綁火箭,並希望火箭運載能力的提高能促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上馬的腳步。出乎意料的是,大推力火箭第一次被推上發射台,點火後竟然沒有起飛。上上下下都投來了譴責的目光,大家都陷入了極度痛苦之中。

就在航天人最為痛心的時候,1992年9月21日,中央決定重新啟動載人航天工程,以神舟飛船為主突破載人航天[2]。從此,中國航天迎來它了最艱難的時刻。此時經受了十年文革動亂衝擊的中國航天界也是困難重重,人才大量流失,造成嚴重的人才斷檔。面對七大系統龐雜紛繁的論證意見,以仲人、孟化川為代表的載人航天領導集體,以載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統為主體的航天工作者們,十幾年如一日,含辛茹苦。

而載人航天工程的背後,航天人的家人也承受着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和艱辛。仲人常年奔波在載人航天工程第一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不管發生什麼,載人航天都是他最重要的選擇。第一次飛船發射,仲人面臨着成與敗的壓力,飛船又碰上了開大底的危險,仲人進退兩難,艱難地做出抉擇:開大底!神舟飛船第一次發射成功了,但進入地面模擬艙的仲令風卻差一點出現生命危險,仲人召集大家集中攻關。最後一次無人飛船試驗臨近發射,發射場又遇上了前所未有的超低溫天氣,給發射帶來了極大的危險性。仲人陷入了極大的擔憂和困擾之中,他遇上了蒙古老人巴特爾,巴特爾給了他一線希望,他讓人找來所有的氣象歷史資料,冒險決定按時發射。

臨近載人,飛船發射的關鍵時刻,莫茹重病,當他感覺到自己對家庭投入的太少時,已經太遲了,心愛的妻子離他而去,仲人陷入了極大的悲憤之中。載人飛船的發射使得他不得不讓自己振作起來,每一點細微的情況他都要親自過問,生怕有一絲的疏忽,造成整個載人航天工程的失敗。飛船落地,航天員安然出艙,仲人沉重的心情終於釋懷,他想到了莫茹,想到了許許多多為了祖國的航天工程而犧牲的人。

視頻

神舟 相關視頻

原來高明妻子是她,二人恩愛52年成佳話,兒子也是實力派演員
國家一級演員高明,結婚52年零緋聞,兒子是大家熟悉的演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