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经中枢」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Vcr對話 | 貢獻
(added Category:394 人體解剖學 using HotCat
 
行 142: 行 142:
  
 
[[Category:  390 人類學總論]]
 
[[Category:  390 人類學總論]]
 +
[[Category:394 人體解剖學]]

於 2020年9月7日 (一) 19:01 的最新修訂

神經中樞

中文名:神經中樞

外文名:Central nervous system

別 稱:反射中樞

功 能:調節和控制呼吸、吞咽、排泄等

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和周圍神經系統

分 布:分布在中樞神經系統的各個部位

神經中樞灰質里,功能相同的神經元細胞體匯集在一起,調節人體的某一項相應的生理活動,這些調節某一特定生理功能的神經元群就叫做神經中樞(nerve centre)。

神經中樞又稱反射中樞。生理學上的解釋是,在中樞神經系統中,對機體的某一特定的生理機能,具有調節和控制神經反射作用的神經細胞群組織,如呼吸、吞咽、排泄、心血管功能語言視覺聽覺等等許多神經中樞即是。

分布在中樞神經系統的各個部位,如脊髓延髓腦橋、中腦、上下丘腦、小腦和大腦半球等不同神經組織中,有的屬於神經的低級部位,有的屬於高級部位。[1]

在反射活動中起重要作用。每種反射的中樞結構,稱為該反射的中樞。一些簡單的反射,只需通過神經系統的低級部位就能完成。如膝跳反射中樞位於膝蓋部中樞。

複雜反射的中樞,在中樞神經系統內分布較廣,分布在幾個不同的部位。但其中有一最基本部位,如呼吸中樞存在於延髓、腦橋以至大腦皮質,但延髓呼吸中樞是最基本的,其餘各級中樞通過影響延髓呼吸中樞來調節呼吸運動。在同一中樞內,神經元之間的聯繫也是錯綜複雜的。[2]

神經系統的組成

人體神經系統是由腦、脊髓和它們所發出的神經組成的。其中,腦和脊髓是神經系統的中樞部分,組成中樞神經系統;腦神經和脊神經是神經系統的周圍部分,組成周圍神經系統。神經系統的組成可分為以下範圍。

神經元

神經元又叫神經細胞,是神經系統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

腦位於顱腔內,包括大腦,小腦和腦幹三部分。

(1)大腦

大腦由左、右兩個大腦半球組成。大腦皮層是覆蓋大腦半球表面的一層灰質,大腦皮層表面具有許多深淺不同的裂或溝以及溝裂之間隆起的回,因而大大增加了大腦皮層的總面積和神經元的數量。

大腦皮層是調節人體生理活動的最高級中樞,其中比較重要的中樞有:軀體運動中樞(管理身體對側骨骼肌的運動)、軀體感覺中樞(與身體對側皮膚,肌肉等處接受刺激而使人產生感覺有關)、語言中樞(說話、書寫、閱讀和理解語言關,為人類特有)、視覺中樞(與產生視覺有關)。

(2)小腦

小腦位於腦幹背側、大腦的後下方。小腦的主要功能是使運動協調、準確,維持身體的平衡。人喝喝醉了,走路搖晃,站立不穩,這是由於小腦被酒精麻痹而引起的。

(3)腦幹

腦幹灰質中,有一些調節人體基本生命活動的中樞,如心血管運動中樞、呼吸中樞等。如果這一部分中樞受到損傷,會立即引起心跳、呼吸停止而危及生命。

脊髓

脊髓位於脊柱的椎管內,上端與腦相連,下端與第一腰椎下緣平齊。脊髓是腦與軀體、內臟之間的聯繫通道。

(1)脊髓的結構

從脊髓的橫切面可以看出,脊髓包括灰質和白質兩部分。灰質在中央,呈蝶形;白質在灰質的周圍。白質內的神經纖維在脊髓各部分之問以及脊髓和腦之間,起着聯繫作用。

(2)脊髓的功能

反射功能:人的脊髓質里有許多低級中樞,可以完成一些基本的反射活動,如膝跳反射、排便反射等。但是,脊髓里的神經中樞是受大腦控制的。

傳導功能:脊髓能對外界或體內的刺激產生有規律的反應,還能將這些刺激的反應傳導到大腦。反之,腦的活動也要通過脊髓才能傳遞到身體各部位。因此脊髓是腦與軀幹、內臟之間聯繫的通道。

周圍神經系統

(1)腦神經

與腦相連接的神經叫腦神經。人的腦神經共有12對,它們與腦幹中相關的腦神經核相連,穿過顱骨的孔、裂.分布於頭部的感覺器官、皮膚、肌肉等處以及內臟器官。

(2)脊神經

脊神經是由脊髓發出的,人的脊神經有31對。

神經元的結構

神經元的基本結構包括細胞體和突起兩部分。神經元的突起一般包括一條長而分支少的軸突和數條短而呈樹狀分支的樹突。長的突起外表大都套有一層鞘,組成神經纖維,神經纖維末端的細小分支叫作神經末梢。神經纖維集結成束,外面包有膜,構成一條神經。

神經元的分布

神經元的細胞體主要分布在腦和脊髓里。在腦和脊髓里,細胞體密集的部位色澤灰暗,叫灰質。

在灰質里,功能相同的神經元細胞體匯集在一起,調節人體的某一項相應的生理功能,這部分結構就叫作神經中樞。神經元的神經纖維主要集中在周圍神經系統里。

在周圍神經系統里,許多神經纖維集結成束,外面包着由結締組織形成的膜,就成為一條神經。在腦和脊髓里,也有神經纖維分布,它們匯集的部位色澤亮白,叫白質。白質內的神經纖維,有的能向上傳導興備。有的能向下傳導興奮。

神經元的功能

種經元受到刺激後能產生興奮,並且能把興奮傳導到其他神經元。

【註解】

①神經元的功能是受到刺激後能產生興備,並能夠將興奮傳導到其他的神經元,這種可傳導的興奮叫神經衝動。興奮是以神經衝動的形式傳導的。

②神經衝動在神經元中的傳導方向是:樹突→細胞體→軸突。[3]

中樞神經系統和外周神經系統的區別

人的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和周圍神經系統。

中樞神經系統又分為高高級中樞神經系統和低級神經中樞系統。高級神經系統主要是指大腦。

而低級中樞神經系統主要是指脊椎椎管內的脊髓。高級中樞神經系統是人體的司令部, 控制全身。

脊髓低級中樞神經系統控制四肢活動,大小便等功能。 而周圍神經系統負責皮膚的痛溫覺感受和肢體的微小活動。[4]

熱點視頻

中樞神經系統和神經系統的區別

中樞神經系統的傳導通路

中樞神經系統

參考來源

  1. 神經中樞是什麼意思, 39健康網,2014-12-08
  2. 神經中樞是什麼意思, 39健康網,2014-12-08
  3. 大腦和小腦是神經系統的中樞部分,稱為中樞神經系統, 魔方格,2019年12月2日
  4. 中樞神經和周圍神經的區別?, 39健康網,201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