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戶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戶港
圖片來自pixnet

神戶港日本兵庫縣神戶市的特定重要港灣。為日本主要的國際貿易港(五大港)之一,與大阪港同樣被指定成超級中樞港灣。在1868年1月1日時開港。現在也是日本三大旅客港之一。神戶港也是重要的觀光港口,美利堅公園等地是神戶港重要的觀光點。[1]

而根據2005年的統計數據,神戶港是世界第15大港口,同時也是日本第一大港,吞吐量為5208000個標準箱。

概要

六甲山系的群山延伸至大阪灣的陡峭岩岸,形成水深極為深的地形特色,是作為「天然良港」的最佳條件。在配合大阪港尼崎西宮蘆屋港被統稱為阪神港。

神戶港在明治時代,便成為外國人居留的地區,所以擁有充滿了異國風情的生活區,變成現在受歡迎的旅遊地也是高貴的消費地域。

略史

平安時代末(10世紀),根據平清盛在「大輪田泊」(於812年)進行修築人工島「佛經島」建設成為之後日宋貿易的據點。此後,又歷經重源和尚的修復,鎌倉時代成為日本國內第一的港,被稱呼為「兵庫津」。

室町時代,兵庫津作為日明貿易的據點再次成為國際貿易港的地位。1616年日本施行鎖國,「兵庫津」禁止對以外船隻開放。1858年、日被迫簽定日美修好通商條約,直到1868年、「兵庫津」才又對外開港。1892年、「兵庫津」成為西洋文化進入日本發展的重要港口,連帶影響附近的「神戶」變得有名,因此正式取名為「神戶港」。1968年,在神戶港舉行開港100周年慶。

明治時代、日本富國強兵政策,神戶港附近的阪神工業地帶形成。甲午戰爭(日稱:日清戰爭)後,神戶港成為東亞最大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於1943年大日本帝國曾給神戶港予其盟友納粹德國U型潛艇停泊,主要用於德日科技貿易,德國潛艇經神戶運送其德式科研及原子二氧化鈾太平洋戰爭及二戰結束後,神戶港被駐日盟軍總司令(GHQ)接收,到1951年,解除佔領,但實際受到韓戰越戰影響,到1974年、美軍歸還新港第6防波堤才告完成。

神戶港作為東亞最大港的地位,在戰後也不被動搖,對日本戰後經濟高速成長扮演了重要的角色,1995年、阪神大地震重創神戶港,不過在2年後的1997年,神戶港恢復了機能,並在同年5月19日發出神戶港復興宣言。2004年、神戶港的貨櫃吞吐量只達阪神大地震之前80%的水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