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義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義論》作者: 萊布尼茨,出版社: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副標題: 附單子論,原作名: Essais de Theodicee sur la bonte de Dieu, La liberte de L』homme et L』origine du mal,譯者: 朱雁冰,出版年: 2007年2月。

內容簡介

在一切時代,人們看到許許多多人將奉神祇(devotion)理解為種種禮儀形式,而真正的虔誠,即領悟和美德從來不是大多數人的傳承和質素。對此,人們不可感到驚奇,其實這太符合人性的弱點了;我們接受外在者給予我們的印象,而內在者卻要求進行一場只有少數人才有力為之的討論。真正的虔誠在於信念和實際行動,與此相應,敬奉神祇的禮儀形式也具有雙重性質,此一些人目的在於儀式性行為,彼一些人卻着眼於信條。儀式近似善行,信條猶如真理的影子,或多或少在接近着純然的領悟。所有這些禮儀形式都是值得稱讚的,如果它們的發明者創造它們是為了將所摹仿者真正包含於內和表達於外的話,如果宗教儀式、教會禮節、宗教團體規定始終仿佛是為神的律法築成的一道籬笆以使我們遠離惡行、習慣於善者和熟悉美德的話。……

《神義論》全書包括前言、緒論和正文三部分。在前言中,萊布尼茨解釋了他寫作《神義論》的原因和目的並描繪了全書的輪廓。正文由三部分構成:上編、中編和下編。

上編的中心內容是對一切世界中最好可能的世界的命題的論證,並在此論證的基礎上辯明上帝之慈善和正義。中編論證了信仰與理性、自由與上帝的預先規定的一致。下編的論證主題是道德的惡與形體的惡,即罪與罪過。

宗教是人們祈求滅除苦惱不安、獲得希望與安心的心靈寄託,正確的宗教信仰能指 導、修正人們的社會生活和精神生活[1]。宗教思想玄奧精微,而宗教書籍[2]體現了宗教的思想精華,是信徒研習的重要手段。

目錄

譯者前言

神義論

前言

緒論:論信仰與理性的一致

上編(1至106)

中編(107至240)

下編(241至417)

附錄選

附錄一:爭論問題的形式論證

附錄四:為上帝的事業辯護

單子論

視頻

神義論 相關視頻

信仰需要正確的認知
人類社會有兩個難題,正確的信仰和盲目的迷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