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祖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祖籍是指一个家族族群以父系共同认定的一位祖先的生长地[1]。一些已经离开了祖先的生长地或已经离开了家乡的人,他们的后代,仍然追溯遥远祖先的出生地或家乡,来作为自己祖籍。

祖籍与籍贯户籍的意义不太相同。

祖籍通常是追认极遥远的祖先生长地,籍贯则是父亲祖父的长居之地,户籍则是其本人现在登记于政府的居住地地址

如逝于中南海毛泽东,由于远祖毛太华避战乱,从江西吉水迁徒到湖南韶山[2],故祖籍乃江西吉水,籍贯是湖南韶山,户籍为北京西城

另外明朝名将俞大猷,因先祖俞敏跟从明太祖打天下,以开国功臣袭泉州卫百户官,便从家乡南直隶霍丘落户当地,故祖籍是南直隶霍丘,籍贯为福建泉州[3]由此可知,祖籍、籍贯、户籍三名词为不同的概念,不可同语。

参见

参考文献

  1. “唐山过台湾”--- 从祖籍与族谱来寻根
  2. 千年古砖印证毛泽东祖籍在江西,中新社2002年5月27日
  3. 《都督俞公生祠记》 载“原籍直隶凤阳霍丘县人,世泉州卫前所百户,以魁武科授正千户,累迁都督同知,虚江其别号云。岁嘉靖甲子冬十月之吉,赐进士出身、南京户部、山东清吏司主事、同安南洲许廷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