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祖父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祖父母是指父親父母。由於男女平等,父母的父母有的地方稱之為「祖父母」。

詞語解釋

1.祖父祖母

2.猶祖公,公祖。舊時地方鄉紳對本地長官的尊稱。

引證解釋[1]

⒈祖父與祖母。

引《禮記·喪服小記》:「生不及祖父母諸父昆弟,而父稅喪,已則否。」

《唐律·名例三·奸盜略人受財》:「祖父母、父母犯死罪被囚禁,而作樂及婚娶者,免官。」

李應昇誡子書》:「汝生長官舍,祖父母拱璧視汝。」

野叟曝言》第七二回:「姪子所受於父母之氣,即其父所受祖父母之氣,與嗣父所受於祖父母之氣仍是一氣。」

⒉猶祖公,公祖。

舊時地方鄉紳對本地長官的尊稱。

引元 柯丹丘荊釵記·團圓》:「公祖大人識窮天下寳,讀盡世間書,還是祖父母大人看。」

用法

「祖父母」一般是書面語言,常用於寫文章,而各地的名稱也不同,口語化的說法一般是「祖父母」叫「爺爺、姥爺、姥姥、奶奶」。對稱孫子、孫女。

英文用法

英語里,爺爺姥爺都叫「grandfather」或「grandpa".奶奶姥姥都叫「grandmother」"grandma". 祖父母叫"grandparents".

參考資料

  1. 祖父母的意思,千篇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