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社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Yk200讨论 | 贡献2020年5月19日 (二) 14:14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社会一词并没有太正式明确定义,一般是指由自我繁殖的个体构建而成的群体,占据一定的空间,具有其独特的文化和风俗习惯。由于社会通常被认为是人类组成的,所以社会和人类社会一般具有相同的含义,但在科学研究或科幻小说里面,有时亦可出现“蚂蚁社会”、“外星社会”等词语。

狭义的社会,也叫“社群”,可以只指群体人类活动和聚居的范围,例如是:乡、村、镇、城市、聚居点等等;广义的社会则可以指一个国家、一个大范围地区或一个文化圈,例如是中国社会、英国社会、东亚社会、东南亚或西方世界,均可作为社会的广义解释,也可以引申为他们的文化习俗。以人类社会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叫做社会学[1]

起源

人类从一万年前就已经学会群体生活,并渐渐形成原始部落;在这个原始部落里,他们因为周遭的环境所影响,会迁居或是定居,并慢慢培养生活方式习惯,而演变成独特的文化。当这个文化变得比邻近的部落较为先进或强大,并互相影响,便形成了文化圈。当这个族体变得壮大或人数众多的时候,他们就会在一个地方定居并把一个聚居点建立起来,变成文明社会和城市文明。

分类

社会会依照其生存策略(人类使用技术以满足自身需求的方式)而进行分类。人类在历史上曾建立了许多型式的社会,不过人类学家对社会分类的方式会依社会中各族群获得优势(例如资源、声望或权力)的不平等程度进行分类。本质上所有社会都会有某种程度的不平等,透过社会分层,将社会上的人分成不同财富、声望或权力的不同群体。社会学家则会用较宽的分类:前工业化、工业化后工业社会

前工业化

前工业化社会中,食物的产生是主要的经济活动,过程中伴随着人力及动物力的投入。前工业化社会又可以依其技术水准以及产生食物的方式来分类:狩猎采集社会[2]、畜牧社会、园艺型社会(horticultural society)、农业社会、及封建社会

工业化

在十五世纪及十六世纪时,新的经济系统开始产生,取代了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特点是自由市场的开放竞争,而生产设备工具是私有的。欧洲美洲大陆的探索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动力。引起外来金属、丝及香料兴起了欧洲的大型商业活动。

工业化社会在商品制造上大幅依赖利用燃料作为动力的机器。这带来效率上的大幅提升,工业革命带来的生产效率提升产生了比以前更大的剩余。而且剩余的不只是农产品,也包括工业制品。

工业化社会时,人口再次剧增。提升的生产力使得更多的货物可以制造出来,卖给所有有需要的人。不过不平等也比以前更加的严重。农业基础的封建社会结束,让许多人要离开他们原来耕种的土地,到城市找工作。这造成了劳动力的过剩,也让资本家可以用非常低的薪资来雇用工人。

后工业社会

后工业社会不是以制造商品为主的社会,而是以资讯、服务及高科技为主的社会。先进的工业社会已开始增加其服务产业的比例,会较制造产业要高。美国是全世界第一个服务业人口超过总就业人口一半以上的国家。服务产业包括政府、研究、教育医疗业务法律银行等。

视频

社会 相关视频

撒贝宁:社会学是什么专业
工业化国家的社会变化和近代科学文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