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會契約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契約論》,又名《政治權利的原理》。傳統民主主義政治理論、歷史哲學、法學理論代表作。盧梭著。1762年出版。中譯本法律出版社1958年出版,何兆武譯,書名《民約論》;1962年更書名為《社會契約論》,由商務印書館重版。還有1918年出版的馬君武譯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基本論點是:人是生而自由平等的,國家只能是自由的人民的自由協議的產物;如果人民的自由被強力所剝奪,人民就可以通過革命來奪回自己的自由;國家是公意的體現,人民享有至高無上的主權;最好的政體應當是民主共和國。第1卷主要探討了人類如何從自然狀態過渡到國家狀態(政治狀態)以及社會契約的基本條件等。第2卷主要討論了國家及其主權的性質和立法的關係,指出國家的主權屬於人民,不可轉讓,不可分割;主權最集中的體現就是立法權。第3卷主要討論政府的形式,認為政府只是主權者的執行人,根據主權者所委託的執政者人數的多少,政府形式可以分為民主制、貴族制和國君制或皇家政府;小國寡民適宜於民主政府,中等國家適宜於貴族政府,「而君王政府則適宜於大國」。第4卷重點探討了鞏固國家體制的方法。本書為18世紀法國大革命以及美國的民主革命提供了理論綱領,為歐洲現代政治體制奠定了理論基礎。(參見第385頁)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社會契約論 相關視頻

《社會契約論》:一部影響西方世界的經典著作,究竟講了什麼?
盧梭-《社會契約論 》—國家與人民、自由與平等、國家與社會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