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會化大生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化大生產
圖片來自優酷

同小生產相對立的組織化、規模化生產

社會化大生產又稱生產的社會化,是指同小生產相對立的組織化、規模化生產。它表現在生產資料和勞動力集中在企業中進行有組織的規模化生產;專業化分工的不斷發展,各種產品生產之間協作更加密切;通過產品的市場化和市場自動調節,使生產過程各環節形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

  • 又 稱:生產的社會化
  • 意 思:同小生產相對立的組織化生產
  • 類 型:詞語

基本特徵

社會化大生產是以分工協作為基本特徵的,這種分工協作既包括各種勞動力要素的分工和協作關係,還包括其它生產要素的分工。

(1)社會化大生產基本規律的內容,是社會各生產部門之間必須保持一定的比例的規律。

(2)影響社會總勞動在各生產部門之間分配的主要因素有兩個:

  1. 取決於社會的需求結構:在商品經濟條件下,現實的社會需求主要表現為有支付能力的需求。它是由社會在一定階段的生產力水平決定的,並且這種社會需求的結構,提出對各種產品及其數量的要求,即提出生產什麼,各生產多少,這就從一個方面決定着社會總勞動如何分配於各生產部門。
  2. 取決於物質財富的生產條件:物質財富的生產條件如何,決定着生產各種一定量的產品需要多少勞動量,也就是,當社會對某種產品提出需求時,在該生產部門應投入多少社會勞動,就取決於該部門的生產條件,即勞動生產率、勞動時間長度、勞動強度。這些生產條件就從另一個方面決定着社會總勞動量在各部門的分配。
  3. 在以私有制為基礎的商品經濟條件下,社會化大生產基本規律的實現,是依靠價值規律的自發調節來實現的,價值規律的調節有兩種情況:一是在分散的商品經濟中,社會總勞動在各部門之間的分配是完全依靠價值規律自發調節來實現的。二是在資本主義進入壟斷階段以後,社會總勞動的分配,是在依靠價值規律調節的同時,國家對經濟也進行了干預,依靠價值規律的自發調節和國家的干預來實現。

高度社會化的政治經濟學解釋

高度社會化=公有化+全球化+計劃化+組織化

自古以來,社會化都是局部的,例如原始部落內部,勞動產品統一平均分配,生產資料公有,若這個部落就是一切,那麼這就是高度的社會化。

奴隸社會及封建社會的小農,男耕女織,自給自足,夫妻二人就可組成一個「小社會」,在這個小社會裡,也是「高度社會化」的。

莊園經濟以及田莊經濟等大規模的封建經濟,可以「閉門成市」,有高度的組織,有統一管理的生產。雖然私有,但這種私有卻是統治,內部來說類似於「公有」,內部沒有多少競爭,農民與地主的依附關係也難以相互競爭,這是比原始部落更為高級的社會化。

資本主義經濟使社會化大大加速,不同主體爭相擴張,開始全球化,企業內部的計劃性,組織性隨着壟斷的形成和發展逐漸外化成社會的組織性和計劃性。階級矛盾則逐漸展開,生產者要求獲得自己生產所得,小資產者由於相互競爭而相互吞滅,只有具有高度組織性的生產者,即無產階級具有真正的力量,全體無產階級聯合,以集體爭奪所有權,必然要求公有制。資本主義的固有矛盾使公有制的範圍隨着一次次的私有制危機而逐漸擴大比重,但這種公有制[1] ,還不是生產者的公有制,資產階級維護自身利益的手段最終將反對它自身。生產者面臨資產者剝削將掀起一場革命,解決最關鍵的私有制與社會化的根本矛盾,實現高度的社會化。

視頻

你了解社會化生產嗎?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