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會保險基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社會保險基金是一個專有名詞。

中國文字是歷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1]。也是至今通行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種文字像漢字這樣經久不衰。 從甲骨文發展到今天的漢字,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文字的發展經過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2]、草書、楷書、行書等書體演變。

名詞解釋

社會保險基金是指為了保障參保對象的權益和社會保險待遇,根據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由單位和個人繳納、政府補助以及通過其他合法方式籌集的專項資金。

社會保險基金包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建立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包括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金、合併實施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工傷保險基金、失業保險基金、生育保險基金(生育保險與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的統籌地區,不再單列生育保險基金)等基金。

社會保險基金會計核算及記賬

一、社會保險基金應當作為獨立的會計主體進行核算。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以下簡稱經辦機構)應當將經辦的各類社會保險基金按照險種及不同制度分別建賬、分別核算。社會保險基金的會計記賬採用借貸記賬法。

二、社會保險基金的會計核算一般採用收付實現制,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等部分業務或者事項的會計核算應當採用權責發生制。

三、社會保險基金的會計核算應當劃分會計期間,分期結算賬目和編制財務報表。會計期間的起訖日期採用公曆制。

四、社會保險基金的會計核算應當遵循以下基本原則:

(一)社會保險基金的會計核算應當以實際發生的業務為依據,如實反映社會保險基金的財務狀況和收支情況等信息,保證會計信息真實可靠、內容完整。

(二)社會保險基金的會計核算應當採用規定的會計政策,確保會計信息口徑一致、相互可比。

(三)社會保險基金的會計核算應當及時進行,不得提前或者延後。

五、經辦機構應當按照下列規定運用會計科目對社會保險基金進行會計核算:

(一)經辦機構應當區分險種及不同制度,按照本制度的規定設置和使用會計科目、填制會計憑證、登記會計賬簿。

(二)經辦機構應當執行本制度統一規定的會計科目編號,以便於填制會計憑證、登記賬簿、查閱賬目。

(三)在填制會計憑證、登記賬簿時,經辦機構應當填列會計科目的名稱,或者同時填列會計科目的名稱和編號,不得只填列科目編號而不填列科目名稱。

(四)在不違反本制度的前提下,經辦機構可以根據核算和管理工作需要對明細科目的設置作必要的補充。

社會保險基金會計要素

社會保險基金的會計要素包括資產、負債、淨資產、收入和支出。

社會保險基金財務報表的編制 經辦機構應當按照下列規定編制社會保險基金財務報表:

(一)經辦機構應當按照本制度的規定,區分基金險種及不同制度分別編制社會保險基金財務報表。

(二)社會保險基金財務報表包括資產負債表、收支表及附註。

(三)社會保險基金財務報表應當按照月度和年度編制。

(四)社會保險基金財務報表應當根據登記完整、核對無誤的賬簿記錄和其他有關資料編制,做到數字真實、計算準確、內容完整、編報及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