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社會主義英語:Socialism)是一系列經濟體系社會體系,其特點為社會擁有、民主控制的生產資料產品資本土地資產等)。這個詞也指代與這類體系相關的政治理論。所謂的「社會擁有」即可以通過國家擁有、集體擁有、勞工合作甚至公民持股達成。雖然社會主義種類千千萬萬,沒有一種定義可以概括,但是每一種都認為應該由社會控制生產資料。

目錄

特徵

社會主義按是否有市場可分為兩種。不帶市場的社會主義將要素市場和金錢替換為工程和技術上的要求,基於實物進行計算,於是廢止了資本主義下的價值規律。這類社會主義追求避免資本積累、追求利潤造成的浪費和金融危機[1]。相反,所謂市場社會主義強調在社會擁有的企業和資本分配中保留金錢、要素市場甚至利潤動機的作用。這些企業的利潤可以選擇直接由雇員控制,或者選擇以社會紅利的形式發給全社會。社會主義計算爭論討論了社會主義內的資源分配方法和可行性——例如有社會主義者認為,市場的賬目核算不應基於金融層面,而應該基於一個通用的體力勞動指標或者是直接基於勞動時間

政治運動

作為一項政治運動,社會主義的政治哲學[2]主張從改良主義到革命社會主義均有分布。如國家社會主義主張推動生產、分配和交換全方位的國有化來實現社會主義;自由意志社會主義倡導工人傳統地控制生產方式,反對國家權力來進行管理;民主社會主義則通過民主化進程來尋求建立社會主義。

現代社會主義理論始於19世紀知識分子與工人階級發起的批評工業化與私有財產對社會影響的政治運動。早期的空想社會主義者,諸如羅伯特·歐文曾試圖建立一個自給自足並脫離資本主義社會的公社;而聖西門則創造了名詞socialisme,提倡技術官僚與計劃工業的應用。馬克思恩格斯共同設計創造了一個理想的社會制度,通過除去導致不合格與周期性生產過剩的無政府主義和資本主義生產,來允許廣泛應用現代科技從而合理化經濟活動。在19世紀初時,社會主義還只是表明關注社會問題;到了19世紀末時,社會主義已經成為了建立基於社會共有的新體制的推動力,並站到了資本主義的對立面。

視頻

社會主義 相關視頻

世界上社會主義國家有哪些?
社會主義發展史

參考文獻

  1. 金融危機是什麼意思?,希財網,2018-11-26
  2. 俞可平:政治哲學何為,愛思想,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