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在該國所推行的經濟體制的官方術語,由鄧小平創立[1],為改革開放的一項重要方針,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部分,此項措施影響了越南、老撾等國,並於江澤民擔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執政時期提出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目標。

理論背景

根據斯大林時代蘇聯教科書提出的「社會發展五段論」,歷史發展大體上要經過五個歷史階段,即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共產主義社會。中國共產黨認為,隨着1956年中國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中國社會已從新民主主義社會轉變為社會主義社會。根據這種歷史觀,此後中國一直處於社會主義社會。

中國共產黨最後採用的方法是重新定義社會主義,並且力爭在黨內取得一致意見,即社會主義制度與諸如市場、自由貿易或任何可行的經濟政策是不矛盾的。當前,中共認為,中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重新定義使得中國可以使用任何可行的經濟措施而不會遇到理論上的困難,甚至授人以柄,對其存在的合法性提出質疑。中國對社會主義的重新定義使得中國的社會主義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社會主義,因此被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這個陳述的另一個問題是,如果不能使用理論或其他國家普及的經驗來決定該幹什麼,該怎麼辦?答案是鄧小平的格言「實事求是」和務實主義[2]。中國當代的政治家們通常遵循下面的原則:「中國尊重世界的多樣性。全球有將近200個國家和超過50億的人口。世界上不可能只存在一種發展模式、一種價值觀或一種社會制度,因為世界各國的歷史條件不同,社會體系不同,發展水平不同,文化傳統價值觀不同。」

視頻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相關視頻

三分鐘看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0211高一《政治-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