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会主义制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社会主义制度

新华网 的图片

本名 社会主义制度

相对定义 相对于资本主义制度

性 质 政治经济制度

目 的 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基本要素 公有制

计划经济民主

特 色 党的领导制度

是具有统领地位的制度

社会主义制度:是相对于资本主义制度而言的政治经济制度,其基本要素是实行公有制、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它是指社会主义国家机关在其法定的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定程序,创制、认可、修改和废止法律,以及规范性法律文件的制度。 [1]

简介

中国实行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伴随着市场经济改革后确立的政治经济制度。这一制度在历代领导人任期内被不断地塑造着。有别于西方国家建立在社会契约上的理论为先制度为后的制度发展传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一边实践一边发展理论。它有几大特点:

一是政府能够统筹的资源多,倾向于”家政府“,因此容易集中力量办大事; 二是市场制度仍然不够成熟,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之间的发展不太平衡; 三是意识形态高度统一; 四是公民社会发展不够成熟,民众自治意识仍较为薄弱。

在21世纪,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能靠统筹安排的优势较快的实现经济增长,基本目标是让人民生活能普遍富裕。但是,政治制度发展与经济制度发展的不平衡也导致社会矛盾不能妥善解决,尚未在经济,政治,公民素养等方面齐头并进地发展现代国家。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界定有三个基本要素:公有制;计划经济;民主。(但实际上社会主义也可以实行市场经济)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

制度内容

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

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参考来源

  1. 社会主义制度, 豆瓣电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