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礦石收音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礦石收音機
圖片來自優酷

礦石收音機是指用天線、地線以及基本調諧迴路和礦石做檢波器而組成的沒有放大電路的無源收音機,它是最簡單的無線電接收裝置,主要用於中波公眾無線電廣播的接收。 大家習慣把那些不使用電源,電路里只有一個半導體元件的收音機統稱為「礦石收音機」。由於最初是用礦石來做檢波器,故由此而得名。

簡介

「礦石收音機」源於早期的檢波器元件是直接用天然礦石作成。通常使用的礦石是黃鐵礦晶體。使用時得通過一根金屬探針接觸到礦石的一個針尖大小的點位,調整其在礦石上的接觸點可以找到有半導體效應的接觸點。利用該點的半導體效應,對調幅無線電波進行檢波,從而得到音頻信號。這種無線電裝置故名「礦石收音機」。 礦石收音機是所有無線電接收設備里最簡單的一種,除非離電台相當近否則其天線和地線的架設是非常考究的。 當晶體管發明後,無線電愛好者使用鍺二極管替代了礦石。中國的老無線電愛好者凡是玩過礦石機的都應該記得2AP9這個充滿懷念的二極管型號。 簡單的礦石收音機可以只有一個線圈,可變電容器,檢波器還有耳機構成,由於只有一個調諧迴路而被稱為「單迴路礦石收音機」,這樣的機器,在配用良好的天地線時可以接受當地或稍遠一點的電台,但是分隔電台的能力(選擇性)很不好,經常會出現「夾音」,也就是兩個或者更多電台在一起響。 除了這樣的簡單形式外,還可以有二甚至是三迴路的礦石收音機,以提高選擇性,但是對音量沒有大的改善。還有一種新型的檢波用的MOSFET,可以獲得接近於0伏特的壓降,這種元件用於礦石收音機的檢波效果絕佳。 優良礦石收音機需要:極好的天地線,高Q值的線圈和可變電容,低正向壓降的檢波器,靈敏和有良好阻抗匹配的耳機 [1]

評價

礦石收音機是一個簡單的無線電接收機,由長導線天線,用於選擇信號頻率的調諧器和檢波器組成。 檢波器可以使用"礦石",也可使用檢波二極管,還可以使用鍺高頻三極管檢波器。 優點:

  1. 無需用電源,節能環保。
  2. 可以用來測試天線或地線的效率。
  3. 礦石機很有吸引力,可以用來引導初學者、小朋友進入無線電、廣播及DIY的天地。
  4. 線路簡單,容易製作。
  5. 接上功放機,可收聽到最佳音質的AM廣播。

缺點:

  1. 音量小
  2. 需要很長(五六米)的天線。還需要地線。

視頻

簡單的礦石收音機,效果還不錯

嗶哩嗶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