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磷酸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磷酸鹽
原圖鏈接  


磷酸鹽(英語:Phosphate ),是幾乎所有食物的天然成分之一,作為重要的食品配料和功能添加劑被廣泛用於食品加工中。它是磷酸的鹽,在無機化學生物化學及生物地質化學上是很重要的物質。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磷-32,磷酸鹽形式在一類致癌物清單中。 [1]


基本介紹

磷酸鹽是幾乎所有食物的天然成分之一,作為重要的食品配料和功能添加劑被廣泛用於食品加工中。 天然存在的磷酸鹽是磷礦石(含磷酸鈣),用硫酸跟磷礦石反應,生成能被植物吸收的磷酸二氫鈣硫酸鈣,可製得磷酸鹽。> 磷酸鹽可分為正磷酸鹽和縮聚磷酸鹽:在食品加工中使用的磷酸鹽通常為鈉鹽、鈣鹽、鉀鹽以及作為營養強化劑的鐵鹽鋅鹽,常用的食品級磷酸鹽的品種有三十多種,磷酸鈉鹽是國內食品磷酸鹽的主要消費種類,隨着食品加工技術的發展,磷酸鉀鹽的消費量也在逐年上升。

磷酸鹽分類

磷酸鹽可分為正磷酸鹽和縮聚磷酸鹽。 正磷酸鹽 五價磷含氧酸的鹽類,包括正磷酸鹽、焦磷酸鹽偏磷酸鹽,通常指正磷酸鹽。 正磷酸是三元酸,有三種正磷酸鹽:①磷酸二氫鹽 ,又稱一代磷酸鹽,都溶於水;②磷酸氫鹽 ,又稱二代磷酸鹽;③正磷酸鹽 ,又稱三代磷 酸鹽。後二者除鈉、鉀、銨鹽外一般不溶於水。M 除為一價金屬外,也可以是其他價態的金屬。磷酸二氫鈉用於控制溶液的氫離子濃度;磷酸氫二鈉用於水處理,作為多價金屬的沉澱劑;磷酸三鈉用於製造肥皂和洗滌劑。 焦磷酸是四元酸,有四種焦磷酸鹽:其中 和 型是常見的

理化性質

在酸性溶液下磷酸官能團的結構式。在鹼性的溶液下,該官能團會釋放兩個氫原子,並離化磷酸鹽帶有-2的形式電荷。磷酸鹽離子是一個多原子的離子,它包含一個磷原子,並由四個氧原子所包圍,形成一個正四面體。磷酸鹽離子帶有-3的形式電荷,且是磷酸氫鹽離子的共軛鹼;磷酸氫鹽離子則是磷酸二氫鹽離子的共軛鹼;而磷酸二氫鹽離子又是磷酸的共軛鹼。它是一個超價分子(磷原子在其價殼層有着10個電子)。磷酸鹽亦是一個有機磷化合物,其化學式為OP(OR)3。 除了一些鹼金屬外,大部份磷酸鹽,在標準狀態下,都是不可溶於水的。 在稀釋的水溶液中,磷酸鹽以四種形式存在。在強鹼環境下,磷酸鹽離子會較多;而在弱鹼的環境下,磷酸氫鹽離子則較多。在弱酸的環境下,磷酸二氫鹽離子較為普遍;而在強酸的環境下,則水溶的磷酸是主要存在的形式。

主要形式

磷酸鹽是元素磷自然產生的形態,在多種磷酸鹽礦物中可以找到。元素的磷或是磷化物是很難發現的(只有極少量在隕石中可以找到)。在礦物學及地質學,磷酸鹽是指含有磷酸鹽離子的石或礦石 在北美洲最大型的磷礦粉礦床位於美國的佛羅里達州中部、愛德荷州索達斯普陵北卡羅萊那州沿岸區域。而其次的是位於蒙大拿州、田納西州、佐治亞州及南卡羅萊那州近查爾斯頓。瑙魯這個細少的島國就曾經是有着大量高質素的磷酸鹽礦產,但現時已被大量挖掘。磷礦粉亦可以在納弗沙島、摩洛哥突尼斯以色列、多哥及約旦找到,這些地方亦有大量的磷酸鹽礦業。 在生物中,磷是以溶液中游離的磷酸鹽離子的形態出現,稱為「無機磷酸鹽」,這是要與其他在磷酸酯中的磷酸鹽作出區別的。無機磷酸鹽是會以Pi來表示,它可以是由焦磷酸鹽(以PPi來表示)水解而得: 。 由於磷酸鹽對生物的重要性,所以在生態學上,它是高度被採集。因此,它在環境中往往是限量試劑,而它的可得性則決定生物成長的速度。將大量的磷酸鹽加入缺乏磷酸鹽的環境或微生物環境中,會對生態有着重大的影響。例如,某一種生物的瀑漲會使其他生物死亡,及某種生物數量的減少會令如氧等資源的缺乏等(參富營養化)。在污染的問題下,磷酸鹽是總溶解固體量(一種主要的水質指標)的主要成份。 [1]

用途

磷酸鹽一般會用在清潔劑中作為軟水劑(water softener),但是因為藻類的繁榮衰退周期會影響磷酸鹽在分水嶺的排放,所以在某些地區磷酸鹽清潔劑是受到管制的。 在農業上,磷酸鹽是植物的三種主要養分之一,且是肥料的主要成份。磷礦粉是從沉積岩的磷層中開採。以前它在開採後不用加工便可使用,但現時未加工的磷酸鹽只會用在有機耕種上。一般它都是會化學加工製成過磷酸石灰、重過磷酸鈣或磷酸二氫銨,它們的濃度都較磷酸鹽高,且較易溶於水,所以植物可以較快吸收。 肥料級數一般有三個數字:第一個是指氮的數量,第二個是指磷酸鹽的數量,而第三個是指鹼水。所以一個10-10-10的肥料就每種成份各有10%,而其他的則是填充物。從過度施肥的農地逕流的磷酸鹽會是富營養化、赤潮及其後缺氧的起因。這就像磷酸鹽清潔劑一樣會引起魚類及其他水中生物的缺氧症。 磷酸鹽作為重要的食品配料和功能添加劑被廣泛用於食品加工中。它是磷酸的鹽,在無機化學生物化學及生物地質化學上是很重要的物質。它也是人體建造和修復骨骼和牙齒、幫助神經發揮作用以及使肌肉收縮的礦物質。食品製造商向食品中添加磷酸鹽的目的是使其長期保持新鮮並增強口感。添加劑最常出現在加工肉類、火腿香腸魚罐頭烘焙食品碳酸飲料和其他軟飲料中。 正常情況下,腎臟會控制血液中磷酸鹽的含量,有助於過濾尿液中多餘的磷酸鹽。然而,受損的腎臟可能難以排出過量的磷酸鹽,這就是為什麼科學家們之前稱這種添加劑為「健康風險」,並呼籲製造商在食品標籤上明確磷酸鹽的含量。 還有一些研究表明,磷酸鹽與腎病患者較高的死亡率之間存在關聯。與此同時,另一項研究發現,即使對於正常人來說,過量的磷攝入也與較高的心血管健康風險和全因死亡率存在關聯。

耐火材料

磷酸鹽在耐火材料中用作結合劑。磷酸鹽結合劑是以酸性正磷酸鹽或縮聚磷酸鹽為主要化合物並具有膠凝性能的耐火材料結合劑。磷酸鹽結合劑的結合形式屬化學反應結合或聚合結合。磷酸與鹼金屬或鹼土金屬氧化物及其氫氧化物反應製成的結合劑多數為氣硬性結合劑,即不須加熱在常溫下即可發生凝結與硬化作用。磷酸與兩性氧化物及氫氧化物酸性氧化物反應製成的結合劑多數為熱硬性結合劑,即須經加熱到一定溫度發生反應後方可產生凝結與硬化作用。磷酸鹽用作耐火材料的結合劑在產生陶瓷結合之前的中、低溫範圍內具有較強的結合強度,所以被廣泛用作不定形耐火材料和不燒耐火材料的結合劑。

相關視頻

磷酸鹽操作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