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磷脂雙分子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磷脂雙分子層,是構成細胞膜的基本支架。流動鑲嵌模型(fluid mosaic model)認為,這個支架不是靜止的。磷脂雙分子層是輕油般的流體,具有流動性。蛋白質分子有的鑲在磷脂雙分子層表面,有的部分或全部嵌入磷脂雙分子層中,有的貫穿整個磷脂雙分子層。大多數蛋白質分子也是可以運動的。 [1]

中文名:磷脂雙分子

層外文:名lipid bilayer

簡   介:簡單上講就是細胞膜

原   理{生物膜的流動鑲嵌模型

應用舉例:變形蟲捕食和運動時偽足的形成

結構

磷脂分子占了磷脂雙分子層的50%~60%。 組成細胞膜的磷脂分子蛋白質分子大都是可以運動的,這種結構特點,使細胞膜具有一定的流動性。主要體現在變形蟲捕食和運動時偽足的形成、白細胞能夠通過變形運動吞噬病菌、動物細胞分裂時細胞膜的縊裂過程,人——鼠細胞雜交試驗、受精時細胞的融合過程等實例。

磷脂是一種由甘油脂肪酸磷酸等所組成的分子,磷酸「頭」部是親水的,脂肪酸「尾」部是疏水的

蝌蚪」是可以移動的,外層「蝌蚪」腦袋朝向細胞外,內層的「蝌蚪」腦袋朝向細胞內,「尾巴」則正好相反。它們為細胞提供了一個與外界隔離的環境。磷脂雙分子層上還有蛋白質,它們有的鑲嵌在磷脂雙分子層上,有的則橫穿脂雙分子層。它們占了磷脂雙分子層的40%~49%。它們協助細胞吸收或排除物質。

磷脂雙分子層外面那層上面還有少許糖類,別看它們少,它們與細胞之間的識別有關,甚至決定着動物的血型。在細胞膜的外表,有一層由細胞膜上的蛋白質與糖類結合形成的糖蛋白,叫做糖被。它在細胞生命活動中具有重要的功能。例如:消化道和呼吸道上皮細胞表面的糖蛋白有保護和潤滑作用;糖被與細胞表面的識別有密切的關係,好比是細胞與細胞之間,或者細胞與其他大分子之間,互相聯絡用的文字或語言。除糖蛋白外,細胞膜表面還有糖類和脂質分子結合成的糖脂。

意義

磷脂雙分子層為細胞提供了一個穩定的環境,使生命活動能有序進行。

磷脂雙分子層是選擇透過性膜,它使細胞可以有選擇性的吸收生命活動需要的養分。

磷脂雙分子層還提供了細胞之間的交流(信息、物質等)。

白細胞能夠通過變形運動吞噬病菌。

動物細胞分裂時細胞膜的縊裂過程。

人——鼠細胞雜交試驗。

受精時細胞的融合。

視頻

我們很容易把細胞膜和氣球的薄膜聯想到一起,但是細胞膜複雜的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