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磁鐵或稱磁石,是可以吸引鐵並於其外產生磁場的物體。狹義的磁鐵指磁鐵礦石的製品,廣義的磁鐵指的是用途為產生磁場的物體或裝置。磁鐵作為磁偶極子,能夠吸引鐵磁性物質,例如金屬[1]。別名有:慈石、指南石、吸石、活磁石、靈磁石、磁鐵石、玄石、磁君、處石、元武石、吸針石、熁石、攝石、鐵石、戲鐵石、延年沙、續未石、拾針、綠秋、伏石母、玄武石、帝流漿、席流漿、瓷石、熁鐵石、雄磁石[2]

目錄

形態

為氧化物類礦物尖晶石族磁鐵礦,主含四氧化三鐵(Fe3O4)。採挖後,除去雜石。塊狀集合體,呈不規則塊狀,或略帶方形,多具稜角。灰黑色或棕褐色,條痕黑色,具金屬光澤。體重,質堅硬,斷面不整齊。具磁性。有土腥氣,無味。[3]

產地

江蘇山東遼寧廣東安徽河北等地。[4]

性味

辛、寒。

歸經

經。[5]

主治

強陰要藥。取其能引氣入,使陰陽安宅,鎮驚,明目,通耳,益精。

參考文獻

  1. magnet.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13. 
  2. 磁石,常用中藥圖譜
  3. 磁石,中醫世家
  4. 靈磁石,中醫百科
  5. 磁石,中醫醫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