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碼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碼頭又稱渡頭、渡口、埠頭,是一條由岸邊伸往水中的長堤,也可能只是一排由岸上伸入水中的樓梯,它多數是人造的土木工程建築物,也可能是天然形成的[1]。人類利用碼頭,作為渡輪泊岸上落乘客及貨物之用,其次還可能是吸引遊人,及約會集合的地標。

在碼頭常見的有郵輪渡輪集裝箱船倉庫海關浮橋海鷗、魚市場、海濱長廊、車站、餐廳、或者商場等。

用途分類

客運碼頭

主要是讓乘客上落船,小型的客運碼頭可能只可以供街渡、快艇等小型船隻泊岸,而大型的客運碼頭,例如:郵輪碼頭,可供大型郵輪泊岸。

客運碼頭可分作公眾碼頭、渡輪碼頭和郵輪碼頭。公眾碼頭開放給所有船使用(需視乎水深,吃水比碼頭附近海面的水位深的船不能進入碼頭);渡輪碼頭通常由固定的航線專用,多條航線亦可共用同一渡輪碼頭。某些連接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渡輪碼頭,會附設出入境設施,例如:香港港澳碼頭

郵輪碼頭通常用作郵輪泊岸,多數會附有完善的配套設施,例如海關,出入境櫃位及衛生檢疫辦事處,行李處理區,票務處,旅遊車停泊區及上落客區等。由於郵輪體積和排水量大,郵輪碼頭需要建在水深港闊的地方。大多數郵輪碼頭沒有指定由何公司使用。有些公眾客運碼頭, 會用作裝卸小量貨物,例如:黃石碼頭。

貨運碼頭

主要是用作裝卸貨物,以用途和使用權分類,可分作公眾貨運碼頭、貨櫃碼頭、油品碼頭、礦產碼頭、內河貨運碼頭和普通貨運碼頭等。

汽車碼頭

是供一些特別的船泊岸(多為大型特製船舶),以讓在陸上的汽車上船,在船上的汽車下船之用。

集裝箱碼頭

專供集裝箱裝卸的碼頭。它一般要有專門的裝卸、運輸設備,要有集運、貯存集裝箱的寬闊堆場,有供貨物分類和拆裝集裝箱用的集裝箱貨運站。由於集裝箱可以把各種繁雜的件貨和包裝雜貨組成規格化的統一體,因此可以採用大型專門設備進行裝卸、運輸,保證貨物裝卸、運輸質量,提高碼頭裝卸效率。所以世界各國對件雜貨的成組化、集裝箱化的運輸都很重視。

石油碼頭

裝卸原油及成品油的專業性碼頭。它距普通貨(客)碼頭和其他固定建築物要有一定的防火安全距離,參見「油港」。這類碼頭的一般特點是貨物載荷小,裝卸設備比較簡單,在油船不大時(如內河系統),一般輕便型式的碼頭都可適應。由於近代海上油輪巨型化,根據油輪抗禦風浪能力大、吃水深的特點,對碼頭泊穩條件要求不高。有四種裝卸原油的深水碼頭(或設施),即:單點系泊、多點系泊、島式碼頭和棧橋式碼頭。前三種一般沒有防風浪建築物,最後一種是否設防風浪建築物,要視布置形式和當地條件而定[2]

遊艇碼頭

是供遊艇泊岸的碼頭,多數是由某一遊艇會所擁有。

海軍碼頭

又軍用碼頭,是海軍的軍艦停泊、補給的地方,多數守備森嚴。

視頻

碼頭 相關視頻

碼頭
港口集裝箱碼頭貨運集散地形象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