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碳纖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碳纖維含碳量在90%以上的高強度高模量纖維。耐高溫居所有化纖之首。用腈綸粘膠纖維做原料,經高溫氧化碳化而成。是製造航天航空等高技術器材的優良材料。 [1]


中文名碳纖維

外文名:carbon fiber [2]

性 質:一維結構碳材料

特 點有一定的活性

類 型PAN基、粘膠絲基等


介紹

由碳元素組成的一種特種纖維。具有耐高溫、抗摩擦、導電、導熱及耐腐蝕等特性 外形呈纖維狀、柔軟、可加工成各種織物,由於其石墨微晶結構沿纖維軸擇優取向,因此沿纖維軸方向有很高的強度和模量。碳纖維的密度小,因此比強度和比模量高。碳纖維的主要用途是作為增強材料與樹脂金屬陶瓷等複合,製造先進複合材料。碳纖維增強環氧樹脂複合材料,其比強度及比模量在現有工程材料中是最高的。


簡史

1879年愛迪生曾用纖維素纖維,如亞麻棉紗為原料,首先製得碳纖維並獲得專利,但當時製得的纖維力學性能很低,工藝也不能工業化,未能獲得發展。

20世紀50年代初,由於火箭航天航空等尖端技術的發展,迫切需要比強度、比模量高和耐高溫的新型材料,另一方面,採用前驅纖維為原料經熱處理的工藝可製得碳纖維連續長絲,這一工藝奠定了碳纖維工業化的基礎。40多年來,碳纖維經歷的重大技術進展如下:

20世紀50年代初,美國Wright-Patterson空軍基地以黏膠纖維為原料,試製碳纖維成功,產品作火箭噴管和鼻錐的燒蝕材料,效果很好。1956年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試製高模量黏膠基碳纖維成功,商品名「Thornel—25」投放市場,同時開發了應力石墨化的技術,提高碳纖維的強度與模量。

20世紀60年代初,日本進藤昭男發明了以聚丙烯腈(PAN)纖維為原料製取碳纖維的方法,並取得了專利。1963年日本碳公司及東海電極公司用進藤的專利開發聚丙烯腈基碳纖維。1965年日本碳公司工業化生產普通型聚丙烯腈基碳纖維成功。1964年英國皇家航空研究中心(RAE)通過在預氧化時加張力試製出高性能聚丙烯腈基碳纖維。由Courtaulds公司,Hercules公司和Rolls—Royce公司採用RAE的技術進行工業化生產。

1965年日本大谷杉郎首先製成了聚氯乙烯瀝青基碳纖維,並發表了先驅性的瀝青基碳纖維的研究報告。

1969年日本碳公司開發高性能聚丙烯腈基碳纖維獲得成功。1970年日本東麗(Toray Textile Inc.)公司依靠先進的聚丙烯腈原絲技術,並與美國聯合 碳化物公司交換碳化技術,開發高性能聚丙烯腈基碳纖維。1971年東麗公司將高性能聚丙烯腈基碳纖維產品(Torayca)投放市場。隨後產品的性能、品種、產量不斷發展,至今仍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此後,日本東邦旭化成三菱人造絲及住友公司等相繼投入聚丙烯腈基碳纖維的生產行列。(見聚丙烯腈基碳纖維)

1970年日本吳羽化學工業公司採用大谷杉郎的專利,首先建成年產120t普通型(GPCF)瀝青基碳纖維的生產廠,1978年產量增到240t。該產品被用作水泥增強材料後,發現效果很好,1984年產量增至400 t,1986年再次增加到900 t。1976年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生產高性能中間相瀝青基碳纖維(HPCF)成功,年產量為113 t,1982年增至230 t,1985年增至311 t。

1982年起,日本東麗、東邦、日本碳公司、美國Hercules、Celanese公司、英國Courtaulds公司等,先後生產出高強、超高強、高模量、超高模量、高強中模以及高強高模等類型高性能產品,碳纖維拉伸強度從3.5 GPa提高到5.5 GPa,小規模產品達7.0 GPa。模量從230 GPa提高到600 GPa,這是碳纖維工藝技術的重大突破,使應用開發進入一個新的高水平階段。

1981年起瀝青科學取得重大進展,開發出幾種調製中間相瀝青的新工藝,如日本九州工業試驗所的預中間相法,美國EXXON公司的新中間相法,日本群馬大學開發的潛在中間相法,促進了高性能瀝青基碳纖維的開發。隨後日本三菱化成化學公司、大阪煤氣公司、新日鐵公司陸續建成一批不同規格的高性能碳纖維生產廠。其特點是模量增高的同時也增高強度。20世紀80年代是瀝青基碳纖維的興旺發展時期。

黏膠基碳纖維自20世紀60年代中期以後沒有發展,僅生產少量產品供軍工及特種部門使用。


工藝

現代碳纖維工業化的路線是前驅纖維炭化工藝法,所用3種原料纖維的組成、碳含量等見表。

製造碳纖維用的原纖維名 稱化學組分碳含量/%碳纖維收率/%黏膠纖維(C6H10O5)n4521~35聚丙烯腈纖維(C3H3N)n6840~55瀝青纖維C,H9580~90

採用這3種原纖維製造炭纖維的流程都包括:穩定化處理(在200~400℃空氣,或用耐燃試劑等化學處理),碳化(400~1400℃,氮氣)和石墨化(1800℃以上,氬氣氣氛下)。為了提高炭纖維與複合材料基質的粘接性能需進行表面處理、上漿、乾燥等工序。

另一種製造碳纖維的方法是氣相生長法。將甲烷的混合氣體在催化劑的存在下,於1000℃高溫下反應,可製得不連續的短切碳纖維,最大長度可達50 cm。其結構不同於聚丙烯腈基或瀝青基碳纖維,易石墨化,力學性能良好,導電性高,易形成層間化合物。(見氣相生長炭纖維)

分類及命名

現在碳纖維的主要產品有聚丙烯腈基,瀝青基及黏膠基3大類,每一類產品又因原纖維種類、工藝及最終碳纖維性能等不同,又分成許多品種。「碳纖維」一詞實際上是多種碳纖維的總稱,因此分類及命名就十分重要。

20世紀70年代末期,國際理論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曾對炭纖維的分類和命名作了規定。首先用PAN(聚丙烯腈),MP(中間相瀝青)及VS(黏膠)表示碳纖維的類別,再以小寫英文字母表示熱處理溫度如lht(表示熱處理溫度,低於1400℃),hht(熱處理溫度在2000℃以上),然後再加上表示性能的符號(如HT表示高強、HM高模、SHT超高強、HTHS高強高應變、IM中模及UHM超高模等)。同時指出,聚丙烯腈基,黏膠基及普通型瀝青基碳纖維均屬難石墨化的聚合物炭,而中間相瀝青基炭纖維及氣相生長的碳纖維是易石墨化碳。

在第三次國際碳纖維會議上(1985年,倫敦)。曾建議按力學性能將碳纖維分成下列5級。

超高模量級(UHM):  模量在395 GPa以上;

高模量級(HM): 模量在310~395 GPa間;

中模量級(IM): 模量在255~310 GPa間;

超高強度級(UHT):  強度在3.5 GPa以上

模量在255 GPa以下;

高強度級(HT): 強度達3.5 GPa。

這兩種分級法都有不足之處。現在高性能碳纖維產品分類由製造商自行標明:原纖維種類、單絲孔數、直徑、排列方式(如平行、纏結、加捻等),有無表面處理(及其種類),有無上漿(及漿劑種類)等。一些重要的高性能商品名稱及性能,可見聚丙烯腈基炭纖維和瀝青基炭纖維。

發展展望

20世紀90年代初,高性能及超高性能炭纖維已問世,預料今後工作將致力於完善工藝、擴大生產、降低成本和開發應用。一些特種碳纖維,如抗氧化碳纖維(以提高複合材料的使用溫度)、低纖度碳纖維(做0.035 mm超薄型預浸帶用)、高導熱低電阻碳纖維(以滿足屏蔽電磁、射頻干擾用,並可散發多餘的熱能)、低熱膨脹係數碳纖維(供衛星天線系統、反射鏡等用),中空碳纖維(用于飛機製造工業,提高複合材料的衝擊韌性,核反應堆中的高溫過濾介質,分離生物分子血清和血漿用的介質)和活性碳纖維,隨着科學及工程的發展會有很大發展。氣相生長碳纖維近期內在穩定工藝 ,連續化生產方面會有明顯進展,工業化生產的日期預料不會太遠。[3]

視頻

參考文獻

  1. [王茂章,賀福編著,炭纖維的製造、性質及其應用,科學出版社,北京,1984。]
  2. [陳治清.口腔材料學:人民衛生出版社,1995.10:91頁]
  3. [《炭素材料》編委會 編.中國冶金百科全書·炭素材料.北京:冶金工業出版社.2004.第506-50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