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碳化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碳化硅(又名:碳硅石、金鋼砂或耐火砂),化學簡式:SiC,是用石英砂、石油焦(或煤焦)、木屑為原料通過電阻爐高溫冶煉而成的一種耐火材料。碳化硅在大自然也存在於罕見的礦物,莫桑石中。在當代C、N、B等非氧化物高技術耐火原料中,碳化硅為應用最廣泛、最經濟的一種。 我國工業生產的碳化硅分為黑色碳化硅和綠色碳化硅兩種,均為六方晶體,比重為3.20~3.25,顯微硬度為2840~3320kg/mm2。

結構簡介

英文名稱:silicon carbide,俗稱金剛砂。純碳化硅是無色透明的晶體。工業碳化硅因所含雜質的種類和含量不同,而呈淺黃、綠、藍乃至黑色,透明度隨其純度不同而異。碳化硅晶體結構分為六方或菱面體的 α-SiC和立方體的β-SiC(稱立方碳化硅)。α-SiC由於其晶體結構中碳和硅原子的堆垛序列不同而構成許多不同變體,已發現70餘種。β-SiC於2100℃以上時轉變為α-SiC。碳化硅的工業製法是用優質石英砂和石油焦在電阻爐內煉製。煉得的碳化硅塊,經破碎、酸鹼洗、磁選和篩分或水選而製成各種粒度的產品。

化學特性

碳化硅由於化學性能穩定、導熱係數高、熱膨脹係數小、耐磨性能好,除作磨料用外,還有很多其他用途,例如:以特殊工藝把碳化硅粉末塗布於水輪機葉輪或汽缸體的內壁,可提高其耐磨性而延長使用壽命1~2倍;用以製成的高級耐火材料,耐熱震、體積小、重量輕而強度高,節能效果好。低品級碳化硅(含SiC約85%)是極好的脫氧劑,用它可加快煉鋼速度,並便於控制化學成分,提高鋼的質量。此外,碳化硅還大量用於製作電熱元件硅碳棒。[1]

碳化硅的硬度很大,莫氏硬度為9.5級,僅次於世界上最硬的金剛石(10級),具有優良的導熱性能,是一種半導體,高溫時能抗氧化。

碳化硅分類及性質:

基本信息列表

中文名稱:碳化硅

中文別名:碳化硅晶須

英文名稱:Silicon Carbide (Black)

英文別名:Silicon Carbide Black; silanyliumylidynemethanide; methylsilane; carbon(+4) cation; silicon(-4) anion

CAS:409-21-2

EINECS:206-991-8

分子式:SiC

分子量:40.0962

碳化硅至少有70種結晶型態。α-碳化硅為最常見的一種[[]]同質異晶物,在高於2000 °C高溫下形成,具有六角晶繫結晶構造(似纖維鋅礦)。β-碳化硅,立方晶繫結構,與鑽石相似,則在低於2000 °C生成,結構如頁面附圖所示。雖然在異相觸媒擔體的應用上,因其具有比α型態更高之單位表面積而引人注目,但直至今日,此型態尚未有商業上之應用。

因其3.2的比重及高的升華溫度(約2700 °C),碳化硅很適合做為軸承或高溫爐之原料物件。在任何已能達到的壓力下,它都不會熔化,且具有相當低的化學活性。由於其高熱導性、高崩潰電場強度及高最大電流密度,在半導體高功率元件的應用上,不少人試着用它來取代硅。此外,它與微波輻射有很強的偶合作用,並其所有之高升華點,使其可實際應用於加熱金屬。

純碳化硅為無色,而工業生產之棕至黑色系由於含鐵之不純物。晶體上彩虹般的光澤則是因為其表面產生之二氧化硅保護層所致。

物品種類

碳化硅有黑碳化硅和綠碳化硅兩個常用的基該品種,都屬α-SiC。①黑碳化硅含SiC約95%,其韌性高於綠碳化硅,大多用於加工抗張強度低的材料,如玻璃、陶瓷、石材、耐火材料、鑄鐵和有色金屬等。②綠碳化硅含SiC約97%以上,自銳性好,大多用於加工硬質合金、鈦合金和光學玻璃,也用於珩磨汽缸套和精磨高速鋼刀具。此外還有立方碳化硅,它是以特殊工藝製取的黃綠色晶體,用以製作的磨具適於軸承的超精加工,可使表面粗糙度從Ra32~0.16微米一次加工到Ra0.04~0.02微米。

相關用途

簡介

碳化硅主要有四大應用領域,即:功能陶瓷、高級耐火材料、磨料及冶金原料。碳化硅粗料已能大量供應,不能算高新技術產品,而技術含量極高 的納米級碳化硅粉體的應用短時間不可能形成規模經濟。

⑴作為磨料,可用來做磨具,如砂輪油石磨頭砂瓦類等。

⑵作為冶金脫氧劑和耐高溫材料。

⑶高純度的單晶,可用於製造半導體、製造碳化硅纖維。

主要用途:用於3—12英寸單晶硅、多晶硅砷化鉀石英晶體等線切割。太陽能光伏產業半導體產業、[[]]。

用於半導體、避雷針電路元件高溫應用紫外光偵檢器結構材料、天文、碟剎、離合器、柴油微粒濾清器、細絲高溫計、陶瓷薄膜、裁切工具、加熱元件、核燃料、珠寶、鋼、護具、觸媒擔體等領域。[2]

磨料磨具

主要用於製作砂輪、砂紙、砂帶、油石、磨塊、磨頭、研磨膏及光伏產品中單晶硅、多晶硅和電子行業的壓電晶體等方面的研磨、拋光等。

化工

可用做煉鋼的脫氧劑和鑄鐵組織的改良劑,可用做製造四氯化硅的原料,是硅樹脂工業的主要原料。碳化硅脫氧劑是一種新型的強複合脫氧劑,取代了傳統的硅粉碳粉進行脫氧,和原工藝相比各項理化性能更加穩定,脫氧效果好,使脫氧時間縮短,節約能源,提高煉鋼效率,提高鋼的質量,降低原輔材料消耗,減少環境污染,改善勞動條件,提高電爐的綜合經濟效益都具有重要價值。

「三耐」材料

利用碳化硅具有耐腐蝕、耐高溫、強度大、導熱性能良好、抗衝擊等特性,碳化硅一方面可用於各種冶煉爐襯、高溫爐窯構件、碳化硅板、襯板、支撐件、匣缽、碳化硅坩堝等。

另一方面可用於有色金屬冶煉工業的高溫間接加熱材料,如豎罐蒸餾爐、精餾爐塔盤、鋁電解槽、銅熔化爐內襯、鋅粉爐用弧型板、熱電偶保護管等;用於製作耐磨、耐蝕、耐高溫等高級碳化硅陶瓷材料;還可以製做火箭噴管、燃氣輪機葉片等。此外,碳化硅也是高速公路、航空飛機跑道太陽能熱水器等的理想材料之一。

有色金屬

利用碳化硅具有耐高溫,強度大,導熱性能良好,抗衝擊,作高溫間接加熱材料,如堅罐蒸餾爐,精餾爐塔盤,鋁電解槽,銅熔化爐內襯,鋅粉爐用弧型板,熱電偶保護管等。

鋼鐵

利用碳化硅的耐腐蝕,抗熱衝擊耐磨損,導熱好的特點,用於大型高爐內襯提高了使用壽命。

冶金選礦

碳化硅硬度僅次於金剛石,具有較強的耐磨性能,是耐磨管道,葉輪.泵室.旋流器,礦斗內襯的理想材料,其耐磨性能是鑄鐵.橡膠使用壽命的5--20倍&def也是航空飛行跑道的理想材料之一。

建材陶瓷砂輪工業

利用其導熱係數.熱輻射,高熱強度大的特性,製造薄板窯具,不僅能減少窯具容量,還提高了窯爐的裝容量和產品質量,縮短了生產周期,是陶瓷釉面烘烤燒結理想的間接材料。

節能

利用良好的導熱和熱穩定性,作熱交換器,燃耗減少20%,節約燃料35%,使生產率提高20-30%,特別是礦山選廠用排放輸送管道的內放,其耐磨程度是普通耐磨材料的6--7倍。

磨料粒度及其組成按GB/T2477--83。磨料粒度組成測定方法按GB/T2481--83。

珠寶

合成碳化硅(Synthetic Moissanite)又名合成莫桑石、合成碳硅石(化學成分SiC),色散0.104比鑽石(0.044)大,折射率2.65-2.69(鑽石2.42),具有與鑽石相同的金剛光澤,「火彩」更強,比以往任何仿製品更接近鑽石。這是由美國北卡羅來那州的C3公司製造生產的,已擁有世界各國生產合成碳化硅的專利,正在向全世界推廣應用。

噴砂除銹:奧凱噴砂磨料公司, 奧凱無塵金剛砂的產品用途:

該品採用棕剛玉微粉經高強壓力擠壓.高溫燒結成型.硬度適中.乾淨清潔.不易破碎.可反覆多次使用.噴砂效果好, 1、.鋼鐵.鋼管.鋼結構不鏽鋼製品的表面亞光處理.噴塗前噴砂除銹處理。

2、用於各種模具的清理

3、可清除各類機件拉應力,增加疲勞壽命

4、半導體器件、塑封對管上錫前的清理去除邊刺

5、醫療器械、紡織機械及各類五金製品的噴丸強化光飾加工

6、各種金屬管、有色金屬精密鑄件的清理及去除毛刺殘渣

高鋁噴丸(剛玉球)的產品特性:

1、軟硬兼備—採用優質材料生產而成,即有一定的機械強度,AL2O3含量大於等於68﹪,硬度可達6-7莫氏,又有足夠的彈性,可反覆使用數次,不易破碎,所噴器件效果相同,比普通金剛砂的使用壽命長3倍以上。

2、均勻度好—成圓率大於等於80﹪,粒度均勻,噴後使噴砂器件各處亮度係數保持均勻,不易留下水印。奧凱磨料。[3]

其他製品

碳化硅製品可以分為很多類,根據不同的使用環境,分為不同的種類。一般使用到機械上比較多。例如使用到機械密封件上,可以稱為碳化硅密封環,可以分為靜環、動環、平環等。也可以根據客戶的特別要求,製作出各種形狀的碳化硅製品,例如碳化硅異形件,碳化硅板,碳化硅環等。

碳化硅的製品之一的碳化硅陶瓷具有的高硬度、高耐腐蝕性以及較高的高溫強度等特點,這使得碳化硅陶瓷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在應用在密封環上:碳化硅陶瓷的耐化學腐蝕性好、強度高、硬度高,耐磨性能好、摩擦係數小,且耐高溫,因而是製造密封環的理想材料。它與石墨材料組合配對時,其摩擦係數比氧化鋁陶瓷和硬質合金小,因而可用於高PV值,特別是輸送強酸、強鹼的工況中使用。我公司生產的SIC-1型碳化硅常壓燒結製品,具有密度高、硬度高、生產批量大、可生產複雜形狀製品的特點,適用於高性能的密封件中使用,特別是高 PV 值及耐強酸、強鹼的工況。而我公司生產的SIC-3型碳化硅陶瓷製品是含石墨的碳化硅材料。由於在碳化硅基體中含有大量的彌散細小的石墨顆粒,與其它材料配對使用時,其摩擦係數非常小,具有良好的自潤滑性能,特別適用於製作氣密封或有干摩擦工況的密封件中使用,從而使密封件的使用壽命及工作的可靠性提高。

產品信息

上游原料:二氧化硅石油焦

下游產品:碳化硅微粉

各國企業

Superior石墨公司

Superior石墨有限公司是生產β-碳化硅的廠家,它們採用連續電熱爐工藝在美國肯塔基的Hopkinsville廠生產。產品適用於製造碳化硅細粉和超細陶瓷級碳化硅粉料。

Electro磨料公司

Electro磨料公司是一家碳化硅加工廠。該公司在紐約布法羅的一家生產廠從事水力分選黑色、綠色碳化硅粉料的生產。他們生產的碳化硅含量為98%的粗、細粉用於磨料、耐火材料及其它行業,年生產能力為2.4萬t。

BPI有限責任公司

BPI公司分別在匹茲堡、賓西法尼亞、貝塞默和阿拉巴馬州有碳化硅廢料加工廠。大多數廢料都來自北美,包括回收的碳化硅耐火材料,這些產品主要用於冶金市場。而且,這些產品的市場需求量很大。

Elmet公司

Elmet公司在墨西哥北部的蒙特雷有一家年生產能力為2萬t的碳化硅生產廠,該廠生產的冶金級(SiC 88%)和黑色(SiC 97%)碳化硅主要用於鋼鐵、鑄造、磨料和耐火材料工業。該公司投資了300萬美元用以降低成本和提高成品質量,這些資金主要用於破碎、篩分生產線及成型設備。Elmet公司的產品主要用於國內市場,但也出口至中美和北歐。自2000年以來,該公司就已看到當地鑄造工業和海外某些耐火材料的發展前景。同時,由於受到了象金剛石這種超級磨料競爭的衝擊,使得磨料部門的需求量下降,但是,耐火材料工業的需求仍保持穩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