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碧水寒山奪命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碧水寒山奪命金
圖片來自yesasia

碧水寒山奪命金》,杜琪峯導演武俠片,演員劉松仁鍾楚紅劉江江漢姜明主演。[1]

1980年6月12日香港上映。關正傑主唱主題曲 《碧水寒山奪命金》,丁亮製片。包拍總共製作成本50萬港元。

剧情简介

剑客路天君(刘松仁饰)浪迹天涯。一次他协助押运黄金,途中武官尤亦儒被三名劫匪羞辱自杀,三名劫匪也死于大火之中,黄金不翼而飞。路天君被锦衣卫堤骑熊阡捉去,投进监狱。为洗清自己的不白之冤,路天君在同室囚犯姜凤楼的帮助下越狱成功,黑白两道立刻对他有了注意:官府要缉拿路归案,而黑道上则垂涎那黄金。路天君得知三名劫匪之一的贺彪没有死,准备找到他追问劫金案真相。

哪料到,路天君在与前来收尸的尤亦儒之女尤佩佩(钟楚红饰)相见时差点遭遇熊吁毒手,经过搏斗才脱身,这时贺彪已经遭熊阡暗杀,唯一的线索中断了。最后,路天君终于找到真正的元凶,真正的大盗竟是当年押运黄金的武官尤亦儒,他奉府台大人之命,诈死劫金赈济百姓。最终武官在多年心灵痛苦折磨下终于厌倦,故意在决斗中死于路天君之手,将金子和女儿托付给他,而路天君也受他的感动,与锦衣卫展开最后决战。

影片评价

正因杜琪峰从非武侠导演,由此注定《碧水寒山夺命金》是一部别开生面的武侠片。在敏锐的映像及肃杀的格调下,杜琪峰尽情展现人物关系的混乱与意外:看似奉命行事(运送黄金上京给魏忠贤祝寿)的官府士兵,实质是暗设圈套、监守自盗的主谋;看似中饱私囊、陷害他人的武官尤亦儒,实质是欲将黄金用于救济灾民的父母官;更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原助路天君逃狱、并多次暗中协助他的义气男儿姜凤楼,实质是奸诈的东厂锦衣卫,可见杜琪峰坚信“善恶是非不能从表面行为判断”之理,因而让《碧水寒山夺命金》充满危机重重的悬疑格调。(新浪娱乐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