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碘'是人類的「必需微量營養素」之一,唯一功能是用來合成甲狀腺素。而甲狀腺素則是用來調節腦神經的發育與成熟、身體的生長發育、產能與產熱、新陳代謝速率的關鍵。

懷孕期間由於下列三個因素,會使碘需求量大增:孕婦的甲狀腺素合成量上升、供應胎兒需求、孕婦的腎臟排碘速率上升。

由於胎兒本身的甲狀腺尚未發育完全,要靠母親供應甲狀腺素。因此胎兒成長初期,需要靠母體提供甲狀腺素來調節神經細胞增生、移動與形成。

若母親因為碘攝取量不足而使甲狀腺素缺乏時,會影響胎兒的神經發育與腦部發展!曾有報告指出,胎兒碘攝取不足會使腦部發育出現缺陷,使得文字處理能力較弱、拼字能力較差。

根據台大蕭寧馨教授2010年的研究發現,「若婦女於懷孕前尿液碘濃度低於每公升150微克,即便孕期有吃補充劑,碘營養狀況仍舊不佳。」因此懷孕才開始補充碘是來不及的!

因為胎兒腦部和中樞神經系統早在懷孕第3週(即受孕時)就開始發育,所以育齡婦女平常就應維持較高的碘攝取量,以備懷孕之需。

若是兒童的碘攝取不足 則會影響身高和運動神經功能,還會降低學習能力。一般人缺碘 可能會使代謝速率減慢,使能量消耗變少,容易發胖。

雖然碘的攝取對人體有重大影響,但並不需要大量補充,只要依據不同年齡層的需要攝取即可。過去台灣為了預防碘缺乏,在高級精鹽與特級精鹽中添加碘酸鉀來補充。目前高級精鹽的碘酸鉀添加量是20-35ppm,換算為碘含量是12-21ppm。若以成人每日鹽攝取量為5公克(1茶匙)計算,使用加碘鹽就能攝取到60-105微克的碘。

碘的天然來源,主要是海洋中的植物,例如海帶紫菜,海中的生物以海藻為食物,含碘量也豐富。其他食物的含碘量,則視當地的土壤、水質與飼料的含碘量而定。[1]

參考資料

  1. 小心!你已身陷「缺碘」危機. 康健雜誌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