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碘化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碘化銀

碘化銀是一種無機物,化學式為AgI,為亮黃色無臭微晶形粉末,有α和β兩種類型,α型為立方晶體,密度6.010g/立方厘米,熔點558℃,沸點1506℃。β型為六方晶體,密度5.683g/立方厘米,加熱到146℃即轉為α型。不溶於稀酸,水,微溶於氨水,易溶解於碘化鉀、氰化鉀、硫代硫酸鈉和甲胺,無論碘化銀的固體或液體,均具有感光特性,可感受從紫外線到約480 mm波長之間的光線。光作用下分解成極小顆粒的「銀核」,而逐漸變為帶綠色的灰黑色。與氨水一起加熱,由於形成碘化銀-氨絡合物結晶體,即轉為白色。

簡介

碘化銀有α,β和γ相,在常溫下β和γ相較為穩定,α相有較高的導電性,但是在低溫條件下難以存在。β相為六方晶體,γ相為立方晶體。在146攝氏度以上α相會逐漸變為主導,它是體心立方晶體。接觸或吸入本品可對皮膚、眼睛及呼吸道造成損害。長期接觸可引起局部或全身性銀質沉着,發生局部或全身皮膚沉着症。工作人員應作好防護,若不慎觸及,應立即用水沖洗。密封避光保存。貯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保持容器密封。應與氧化劑、酸類分開存放,切忌混貯。碘化銀和溴化銀混合,可製造照相感光乳劑。在人工降雨中,用作冰核形成劑;還能防冰雹、霜凍、雪和風暴。可用作熱電電池的原料。在化學反應中用作催化劑。也用於醫藥工業。複分解法:將相對密度1.1的碘化鉀溶液加入反應器中,邊劇烈攪拌邊緩慢加入相對密度1.1~1.2的硝酸銀溶液,直至碘化鉀溶液過量約3%左右為止。此時生成黃色碘化銀沉澱,經靜置、過濾、用蒸餾水洗滌,再經離心分離,在70℃以下乾燥,製得碘化銀成品。其KI+AgNO3→AgI↓+KNO3以上操作應在暗室或紅光下進行。過濾的母液回收,副產硝酸鉀

評價

  • (1)碘化銀髮生爐。在碘化銀髮生爐中燃燒碘化銀丙酮溶液(加有碘化納、碘化鉀或碘化按等助溶劑),以使碘化銀蒸汽在空氣中冷卻結晶成微粒。
  • (2)碘化銀煙火劑。將碘酸銀同燃燒劑混合,製成碘化銀焰彈、煙火筒等,在空中燃燒後迅速形成大量碘化銀微粒。
  • (3)碘化銀炮彈。碘化銀同炸藥一起在彈頭爆炸時形成微粒。
  • (4)碘化銀水溶膠。用碘化鈉和硝酸銀配製而成,通過噴撒形成微滴。不同方法產生的碘化銀微粒成冰率有很大差異,碘化銀髮生爐和煙火劑的成冰率較高,而煙火劑和炮彈法則在單位時間內輸出率較高。撒播手段一般用飛機或高炮,但碘化銀髮生爐和煙火筒也可在地面使用,並靠氣流和擴散進入雲中。根據作業對象和要求可選用不同的催化手段和發生方法,以保證在雲中要求的部位產生一定數量的人工冰晶。[1]

參考文獻

  1. 碘化銀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