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硬柄小皮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硬柄小皮傘又稱硬柄皮傘、仙環上皮傘。子實體較小。菌蓋扁平球形至平展,中部平或稍凸,淺肉色至深土黃色,光滑,邊緣平滑或濕時稍顯出條紋。菌肉近白色,薄。菌褶白色,寬,稀,離生,不等長。

形態特徵

子實體較小。菌蓋寬3-5cm,扁平球形至平展,中部平或稍凸,淺肉色至深土黃色,光滑,邊緣平滑或濕時稍顯出條紋。菌肉近白色,薄。菌褶白色,寬,稀,離生,不等長。菌柄圓柱形,長4-6cm,粗0.2-0.4cm,光滑,內實。[1]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河北山西青海四川西藏湖南內蒙古福建貴州安徽等地區,它是著名的形成蘑菇圈(仙人環)的種類,由此而流傳着許多關於蘑菇圈形成的美妙神話故事。夏秋季在草地上群生並形成蘑菇圈,有時生林中地上。

注意問題

引進母種「四要」

一是引種時一定要到正規、信得過的科研單位和菌種生產廠家引進,這樣菌種質量才有保障。

二是要明確菌種的特徵特性,掌握適宜出菇的溫度範圍,做到心中有數,適時投料播種。

三是引進菌種後,一定要做出菇試驗,檢驗菌種的適應性,確保規模生產時萬無一失。

四是有些品種在冰箱中保藏後,需轉管復壯後再擴接原種,否則,菌種很難成活。據試驗,雞腿菇、姬松茸、大球蓋菇、金針菇、木耳類等品種,均是經復壯後再擴接原種更為保險。

培養料配方要科學合理

無論是生產原種還是栽培種,原輔料的比例一定要準確無誤,培養料的碳氮比值一定要合理,特別是要控制氮元素的比例不能超標。否則,裝瓶裝袋後游離氨在瓶內、袋內無法排除,菌絲將無法定植生長,導致菌種生產失敗。

滅菌要徹底,接種應無菌

菌種培養基用常壓滅菌,應在100℃溫度下保持8~10小時。高壓滅菌壓力達到1.5千克/平方厘米後要保持1.5小時以上。接種時,應嚴格按照無菌操作進行。

發菌階段應控溫

高溫季節生產菌種,自然氣溫高,在常規條件下培養發菌,控制料溫升高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一是接種應在早晚溫度較低時進行。

二是擺放菌種時,瓶與瓶或袋與袋之間均應留有一定的空隙,有利於熱量散發。如果瓶、袋緊靠,菌絲的呼吸熱不能得到有效散發,勢必導致高溫燒菌現象發生,菌絲生長發育受阻,稀疏無力,菌種質量將嚴格受損。

三是培養室應選擇空氣對流、通風良好的房間,溫度高時,可隨時通風降溫。四是高溫季節瓶、袋上面切忌覆蓋,更不可堆碼過高,否則,對散熱極為不利。

病害防治

病菇幼時受侵染,無法進行分化,後期則形成不規則的灰白色「疙瘩頭」,如菌蓋極厚如拳,或菌柄菌蓋難以區分等,且在表面着生一層「白毛」,溫度在20℃以上時,4~5天病菇色澤變暗,繼之腐敗,滲出褐色、醬油狀液汁,並腐爛、發臭;若棚溫低於20℃,該過程變長,約需7天以上。子實體生長中期受侵染,則在菌蓋表面出現褐色病斑,菌柄呈粗胖狀,繼之菇體變軟,亦滲出暗褐色液滴。切開病菇其內部組織由原來的白色變為烏白色,菇體軟腐後則變為烏褐色,並發出臭味。褐腐病主要是病菌孢子通過空氣及人體、工具等渠道傳播。

功效與作用

硬柄皮傘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多種礦物質等營養成分。

食療價值:此種蘑菇有香氣,味鮮,口感好。可藥用,治腰腿疼痛、手足麻木、筋絡不適。[2]

參考文獻